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穗积分入户新政应为创新创业人才设加分项

羊城晚报   2017-11-30 08:06

[摘要] 报载,广州市从明年起将启动新一轮积分入户政策改革,新政把来穗人员入户、入学以及申请公租房等基础公共服务纳入“大积分”体系当中,设计了包括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等指标体系,客观公正地依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进行积分。

报载,广州市从明年起将启动新一轮积分入户政策改革,新政把来穗人员入户、入学以及申请公租房等基础公共服务纳入“大积分”体系当中,设计了包括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等指标体系,客观公正地依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进行积分。并将探索实行积分制入户的“常态申请、定期审批”模式。据悉,相关新政现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月将召开听证会。

广州作为控制人口规模的特大型城市,其积分入户政策历经多年探索,趋于不断完善。而此次拟听证的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设置了三个指标体系,令积分考核指标更加合理,同时把入户积分制度与入学、公租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挂钩,为外来人员排忧解难,也体现出政府公共服务理念的提高,无疑值得肯定和点赞。

据介绍,自2011~2016年来,约5万名来穗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通过积分制渠道入户广州。6年时间,仅5万人凭借积分入户,这对一个千万人口级的大都市而言,足见政策执行的审慎乃至严苛。因应于公共资源紧缺的现实,如何更科学地设置考核事项以彰显公平公正原则,同时又尽可能多地吸纳对本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无疑应成为政策改革首要考虑的因素。

当下,在我国社会经济面临转型的关头,要保持广州这样中心城市的活力与持续发展动力,吸纳更广泛的人才加盟,无疑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各地纷纷出招争抢人才,如何能以更为优惠的政策及优异的公共服务吸引人才,既关乎民心所向,亦考验政府的决策智慧。

诚然,对一些高端人才,目前已有相应的落户政策,如只要具备相应学历、职称、特殊贡献等,落户均不受限制。但对普通的创新创业人才来说,这种门槛仍显得过高而难以企及。如有的创业者学历并不高,更谈不上有何职称,也难说有太多的社会贡献。就像最近刚获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比尔·盖茨,在其创办微软时,若论学历连本科都没毕业,但他却一手创办了引领信息世界潮流的微软。功成名就的比尔·盖茨人人都认为他是人才、奇才,但其事业初创时能得到如此评价和待遇吗?显然不可能!

其实,民间成千上万的创业创新人才,正是跻身于大量的小微企业中,若积分入户政策门槛过高,无疑就会将其拒之门外。对于这部分创业创新人才,应有针对性地设置一些指标或加分项,如吸引就业、纳税、发明专利、项目创新等等。目前有的类似加分项,除了门槛高低是否合适外,还缺乏细化,且鼓励导向略显不足。

区域经济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积分入户政策作为一种人口总量控制的调节手段,对落户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必要的,但要体现吸纳人才的功能,门槛应适当放宽。特别是在创业过程中,政策要为创业者雪中送炭。政策要体现人文关怀,亦要展现这座城市的包容和胸怀。当然,在具体实施中,须有相应的程序公开为前提,以防政策执行时走偏或疏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