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宝宝>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多地收紧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你买房会受影响么?

楼宝宝2017-11-27 18:07:17

公积金是刚需家庭的购房“小金库”,对于它的使用,各地有诸多规定,比如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可以用于购房,用于翻修房屋和租房等。

但近几年房价一路飙涨,有人打起了公积金的主意:借用公积金炒房、付首付等。在“房住不炒”的楼市定位下,广州、南宁等城市出台了专门针对公积金提取、贷款的新政。新政如何影响购房者,对楼市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打击炒房,广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资金监管

缴纳公积金的上班族在购房时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从前,广州二手房的交易资金监管一直都遵循自愿原则,但大多数买卖双方都选择自行交易,也就是买方获得贷款后,自己将贷款付给卖方。

为了加强公积金贷款的监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1月1日试行新政,对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交易实行资金监管。

买卖双方在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申请办理资金监管服务。公积金贷款审批通过后,资金将存入监管账户。只有等到买家提供了存量房交易首付款中非监管资金的收据、不动产登记受理回执、房产证这三种证明后,贷款才会划拨至卖方储蓄账户。资金监管可以确保首付资金的真实性和合规性,防止住房公积金被挪为他用。

新规要求,监管资金的范围不得低于存量房交易首付款的90%。不过资金监管并不会增加交易成本,也不会影响放款速度。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资金监管后,哪类人将受到影响?在二手房买卖中,资金监管对买卖双方都有保障,同时还能避免骗贷、套现等问题发生。专业人士指出,那些寄希望于买方垫资赎契的交易将不可行。广州颁布新政前,济南等地都已经实施了公积金贷款监管。


多地收紧公积金提取政策

公积金是住房保障的一部分,主要用于支持职工解决购房问题,提取出来用于租房、翻修住房或者偿还购房贷款,都是可以的。为了保障刚需购房族的公积金提取需求,一些城市都非常默契地收紧了公积金提取政策。

南宁近日发布《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业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了提取公积金的住房消费种类,并对“自住住房”的定义进行了再次明确。

其中,提取公积金的业务包括四大类: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建自住住房贷款本息;装修自住住房;无房职工租贷住房用于自住。如果购买投资类或非住房类的房产,则不能提取公积金。

《细则》还进一步规定,缴存人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还贷后,只能用于还一套房的贷款。在贷款还清前,不能以其他住房再申请公积金还贷提取。这样可限度地保证公积金“小金库”为刚需购房者所用。

进入11月,为了防止有人骗提公积金,南京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秩序。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市公安局将加强信息共享,通过住房公积金与身份、户口信息的互查共享,让试图通过使用伪造的身份证或户口簿骗提住房公积金的人无处遁形。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近日发出通知,由于公积金个贷率超出住建部要求的警戒线,为了保证刚需族可以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决定暂停商贷转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据了解,武汉、厦门、福州、河南省直、南昌、扬州、潍坊、焦作、济宁等城市的公积金个贷率都超出了住建部要求的85%的警戒线。它们都已经暂停了商转公贷款。目前,这些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需要排队等候。

骗取公积金不可取,刚需购房得保障

各地陆续调整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并非偶然。十九大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的定位,也表明了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决心。保住刚需,收紧信贷都是对楼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延续。所以,对国家楼市调控还抱着一丝幻想的炒房客可以歇歇了,更不要打公积金的主意。

提供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人,不仅会被依法责令其退回骗提资金,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此外,骗取、套取公积金也被视作失信行为,会被列入“黑名单”。比如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以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租赁等手段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取消3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以欺骗手段违法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取消5年内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失信记录还将记录在案,上报人民银行和其他相关机构,信用报告上也会留下“污点”。不仅影响自己的贷款和提取资格,还会影响配偶的权益,可谓害人害己。


日常生活中,谁都会遇上急用钱的时候,或者真是出于买房需要,想把钱取出来。但请小伙伴们一定要通过正规程序提取公积金,不要心存侥幸。在任何城市提取住房公积金都需要经过严格审批,任何虚假材料,比如虚假婚姻关系、虚假户籍证明、虚假无房证明等都会被识破。

而且公积金中心没有委托任何中介组织或个人代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所以不要轻信路边小广告或中介的蛊惑,通过非法手段套取公积金,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

多座城市相继收紧公积金政策,只是为了打击炒房客、投机客。如果你是真正的自住刚需族,那么这些政策对你没有什么影响,只是在个别公积金个贷率高的城市需要等候的时间稍微久一点。

各地公积金政策收紧配合着其他调控措施,将继续调整人们对楼市的预期。炒房族该醒醒了,及早收手。尤其是部分经历了一轮疯狂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未来如果没有人口和产业的支撑,房价下跌只是迟早的事。

炒房时代一去不复返,对于购房刚需,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走稳,手中有足够银两可趁势上车;没攒够钱也没关系,现在国家正积极推进租房市场改革,租房也能提取公积金,这就节约了一大笔银子,稳定、踏实的生活不再遥远。

来源:招商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