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泡泡楼市说>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新颖!房企首发专利防楼盘设计抄袭

泡泡楼市说2017-11-13 17:20:04

出处| 泡泡楼市说(ID:popoHouses)

厉害了

专利保护了房企利益

但却要购房者买单?

当今市场经济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企业都想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企业就要把自己的发明创造及时申请专利,让自己的发明创造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不及时申请专利,你的发明创造任何人都可以进行使用,从而会让你的企业失去占有市场的机会。

另外,如果自己的发明创造不及时申请专利,你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竞争对手知道你的产品后提出申请专利的话,反过来向法院告你侵犯专利权,从而给自己添加不必要的麻烦,会让你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关于房地产专利申请,万科、中海等房企之前均有过实践,但却极少有房企就知识产权进行过大规模地申请....

11月11日,泰禾集团在上海发布了院子系“十大产品专利”,包括主入口门头、合院双门头、合院单门头、楼王门头等10大产品营造法,泰禾也由此开启了房地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门。

据悉,此举是将泰禾的“颜值”保护起来,接下来泰禾还将继续此类专利申请,院子系、大院系等“成熟一批,申请一批”。

如今,房企在产品上的同质化依然严重。“拿来主义”被很多企业视为低成本快扩张的有效方式。

现在,房企的发展和过去有所变化,原先的高周转对产品有大规模复制,如今对于产品个性化要求有所增加,这是市场需求的一个转变,比如智慧生活、智慧家居,这些不同差异就是通过专利来限定的。专利的申请和运营势必增加企业成本,但也要看专利市场的需求,如果产品创新后释放的市场效益很大,那么维护成本基本可以不计。

申请专利不仅可以在市场竞争中争得主动,防止竞争对手将自己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从而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①通过专利战略,以占领自己领域的市场;

②建立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③建立专利技术优势和打击同行;

④申请专利可以用来报项目、个人荣誉、个人升职的用途;

“专利”往往被视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标志之一。万科、中海、中南、华夏幸福等诸多房企每年均会对专利数量做出要求并进行统计,专利类得奖情况也成为企业品牌宣传的重要部分。但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户型设计方式、园林设计方法、项目规划依然趋同。“专利”是否只是龙头房企在做,它对整个行业而言到底是怎样的角色?

从整个行业来说,对于专利的保护是有助于企业塑造知识产权意识,是很重要的。泰禾此举其实也是希望让市场看到研发的精神和态度,也希望这样的高调发声和动作能让抄袭之人有所忌惮。

目前房地产行业普遍缺乏创新观念,对于专利的认知也很薄弱。然而严格意义上说,房企专利很难不被抄袭,房地产本身不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因此许多技术的东西很难不被模仿。比如,户型和房型是开发商基于一些创意,而模仿者只要稍加改变,就从“拿来主义”变成了自己的成果。更何况,很多房企找的是同一家设计院做图纸设计。

对于创新,企业有主导责任。对于房企来说,专利申请和保护成果是一方面,还是要鼓励企业去创新,但企业要保护自己的专利成果目前难度还是很大。从房产公司角度说,申请专利案值小,还要付出时间、精力和人力等成本。所以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专利,可能更多是为了品牌宣传效应。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