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邓浩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全自持地块须摇号让市场意外

邓浩志 2017-10-11 14:41:19

今早拍卖的全自持地块,在开拍前10就已达限价,进入摇号阶段,这着实让市场意外。

能有这样的表现,原因有三点:

一、广州是首批发展租赁市场的试点城市,所以未来土地供应计划中有1/3将发展租赁市场。而传统可销售住宅用地的减少,迫使房企参与到租赁市场的发展当中,这有点饥不择食的感觉。

二、此次成交的全自持地块楼面价仅1万出头,与之前2.7万/㎡的萝岗“land king”对比起来,还是有一定价格上的差距。对于房企而言,成本降低也就等于的提升。

三、房企虽然对租赁市场的未来发展前途不甚明确,但这毕竟是国家扶持的产业,各房企或抱着试水的心态来尝试一下,希望在新领域能喝到“头啖汤”。

1454848425.jpg

再看看另一宗由实地拍得的长岭居地块,其楼面价为1.26万/㎡,不算太高。实地是一家急于扩张市场占有率的房企,因此拿地策略相对比较积极。在此之前,实地也通过强势的营销,在萝岗增城一带树立了一定的口碑,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因此,此次继续在这个片区拿地,便于他们利用原有资源,巩固优势。

10.11实地长岭居地块.jpg

而商业用地,这次还是全部底价成交,符合市场预期。目前商业十分低迷,运营面临电商的冲击,而且租金下滑、空置率高等问题也很普遍。再加上以往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的路,也被330新政“建筑面积不低于300㎡”、“禁止销售给个人”的规定给堵死了……这样看来,商业的经营、销售前景都不明朗,所以这些商业用地底价成交也实属正常。

再提一点,就是此次拍卖,南沙,琶洲地块都有定向拍卖感觉。

总体而言,除了自持项目需要摇号这点让人感到意外之外,本次土地出让价格较为正常。目前楼市平稳,楼价虽有松动迹象,但都只是房企短期的资金回笼需要。长期来看,大城市土地稀缺的问题仍无法解决,因此市场都一致看好中长期的后市。一旦土地放开限制竞拍,价格肯定会更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