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1.0到3.0 中新知识城以高起点打造国际智创新城

中指院  2017-09-22 10:24

[摘要] 中新知识城素有“南中国硅谷,广州中关村之称”,选址在广州东北部(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是中新政府又一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

中新知识城素有“南中国硅谷,广州中关村之称”,选址在广州东北部(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是中新政府又一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作为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后,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第三项大型项目,也是两方型的合作项目,广州中新知识城依托前两者规划建设经验,以前瞻性定位,树立起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的现代国际合作与区域开发的新典范。这个3.0版本的国际合作典范工程,起跑线上便已是赢家。

定位

适应时代与区域发展需求,中新知识城高起点、高定位,承载引领广州、广东以至中国产业高端发展尤其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新使命。

中新知识城

规模

规划面积:中新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型项目。

中新知识城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规划面积

注: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合作区面积为80平方公里,园区整体面积为278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苏州工业园常住人口,中新知识城规划居住人口。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人口

中新知识城

注:苏州工业园区为2016年实际常住人口,中新知识城为就业人口,规划居住人口27万人

GDP:苏州工业园区遥遥领先,中新知识城发展潜力大。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地区生产总值

中新知识城

注: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均为2016年数据

产业发展

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知识城,区域产业形态和布局呈递进升级态势。中新知识城在规划过程中融入了前两者的创新意识和生态理念,形成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和高精尖技术产业为主导,高附加值制造业为支撑,宜居产业为配套的产业结构。同时大力倡导创新、技术和人才驱动,通过产学研全面国际合作,打造世界知识经济高地。

中新知识城

交通规划

苏州工业园区以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水路及航空网与世界各主要城市相连,轨道交通20到达上海、60到达南京,密集的轨道路网铺设,与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双城双片区”格局中“苏州新城”的地位相呼应。中新天津生态城则以绿色交通为主,包括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公交、慢行体系等,区内绿色出行比例到2020年要达到90%。

中新知识城目前已初步形成“五轨四高四快”的对外高快速交通体系,随着今年底地铁知识城支线的开通,中新知识城即将迈入便捷高效的广州地铁“生活圈”;此外,继规划机场快速地铁专线之后,知识城将再添两条高速地铁专线,实现10到机场、12到东站,加强对珠三角以及甚至国际的快速通达。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交通路网规划

中新知识城

环境生态

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规划、建设经验,中新知识城在环境生态打造上将更生态、更宜居宜业,实现“新新加坡”规划理念。

中新知识城

房地产市场

土地市场:中新知识城2015年至今无宅地推出,新批宅地资源稀缺。

从成交量来看,2010-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知识城三大合作项目成交宅地建筑面积分别为500.3万平米、208.9万平米、473.4万平米。中新知识城总体成交量居中,但2015年起,至今无宅地推出,新批宅地资源十分稀缺。

成交价来看,苏州工业园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人才快速集聚,中新天津生态城随着规划项目的逐渐落成,近几年土地价值均实现快速跃升。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中新知识城各项规划的快速兑现,土地价值将呈几何倍增长。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历年来住宅用地成交量(万平米)

中新知识城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历年来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元/平米)

中新知识城

注:2017年1-8月苏州工业园区仅成交1宗商住用地,由龙湖以总价9.76亿元竞得,溢价率29.09%。由于地块出让条件较为严苛,拥有诸多附加条件,故成交楼面价相对较低。

商品住宅市场:随着支产业项目的不断落成及配套的快速完善,中新知识城商品住宅市场洼地价值不断凸显,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已十分成熟,较早的制造业起步及不断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房地产市场的强力支撑,2014年至今,苏州工业园区商品住宅成交量价一直遥遥领先。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交量一直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成交均价也稳步上升。

中新知识城起步较晚,但在几大支产业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就的基础上,2016年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较高水平,成交均价一路上涨,2017年更是迈入新的台阶。同时,万科、绿地、合景、中泰、时代、腾飞、康大、龙湖、招商等十余家品牌房企的汇聚,将极大推区域快速发展。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历年来商品住宅成交量(万平米)

中新知识城

图:中国、新加坡三大合作项目历年来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元/平米)

中新知识城

注:剔除别墅后的普通住宅量价,由于2017年存在限价,故2017年房价为房天下普通住宅报价。

总结

从1.0版本的苏州工业园区,到2.0版本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再到3.0版本的中新知识城,中国、新加坡两国打造出了一个个国际合作与区域开发的样板工程。

苏州工业园区以先进制造业为导向,凭借不断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全面的水、陆、空交通体系,创造了经济跨越式腾飞的奇迹。中新天津生态城肩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生态城市的重任,以绿色产业为导向、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目标、以绿色交通为支撑,经过多年发展已颇具成效。

在总结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广州中新知识城全新出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高起点,中新知识城以“宜业宜居”为发展双引擎,集“国际(International)”、“智慧(Intelligence)”、“创新(Innovation)”为一体,这个以全球技术、人才为支撑,赋予以人类智慧、凝聚无限创新思维的国际之城,将以“国际智创新城”的全新面目在新一轮经济产业发展中快速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