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广州越秀发布  2017-08-22 16:07

[摘要] [摘要]对于越秀区居民来说,旧楼宇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也是街坊们反映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山君也收到不少街坊们关于加装电梯的留言。

旧楼宇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

也是街坊们反映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

山君也收到不少街坊们关于加装电梯的留言。

为解决街坊们的疑惑,

本期“就你不知道”栏目,

山君就带街坊们来了解——

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的详细流程~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越秀区是老城区,7-9层的多层老旧楼房存量较大,为解决该难题,先行先试,成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此民生惠民工程。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已完成573台。今年预计全年能够完成电梯加装100台。

那么,具体的加装流程如何?需要哪些审批材料?期间碰到问题如何解决?山君这就将既有的规定和经验奉上。

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注意事项及流程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相关依据

2016年8月11日起,新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施行(旧版为2012年制定)。

越秀区在2015年8月制定了《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办事指南》和《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办事流程》,此外还有《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指导意见》、《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电梯安装、维保、检测单位备选名录》。

街坊们申请注意事项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需要提醒街坊们注意的是,根据《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办事指南》,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的意向和建筑设计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所在物业管理区域范围内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但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此外,加装电梯各位街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1

增设电梯的建筑设计方案应当在拟增设电梯所在物业管理区域范围内公示,征询全体业主的意见,公示期不少于10日,公示的相关费用由申请人负责。

2

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以书面协议形式达成以下事项解决方案:

1、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

2、电梯维护保养方式及其保养维修费用分担方案;

3、与不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展开协商,并对利益受损业主进行补偿的资金筹集预案。

3

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要的资金,可以按照以下方式筹集:

1、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

2、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

3、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

4、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

5、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4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如已经预留电梯井的,不需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预留电梯井的,应当向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便民措施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加装电梯的报建涉及规划、建设、质量监督、消防等多个部门,为方便街坊们申报,越秀区各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加强联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进度,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尽快落地。

具体便民措施

1

2015年即专门成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由区长担任组长,规划、房管、建设、市场监管、民政、财政、公安等部门和各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建立了以领导小组为核心、成员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层级组织体系和目标责任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

2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

按照“一个窗口”报建原则,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施相关业务的并联审批,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地址:东风中路 448 号。

4

越秀区国土规划部门加快加装电梯工程规划建设审批和规划验收时效,由《广州市城乡规划程序规定》中规定的30个工作日办理期限,缩短为11个工作日。

5

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开辟特设窗口,优先为加装电梯办理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手续。

6

各街道城管科结合限额小型工程管理工作,开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信息录入窗口,申请人按《临时性建筑和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管理管理指引》要求提交申报资料,及时受理。

7

在街道申办《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证明书》的,符合条件的即收即办,对行动不便的业主代表进行上门服务,对需补交资料的进行电话提醒、预约服务和二次收件服务,实现居民办事便利化。

8

街道办事处还主动把旧楼加装电梯的有关手续进行梳理汇编,发给社区作为指引,办理流程、需提供资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受理地点和电话等一应俱全。

9

引入第三方力量促加建共识。邀请电梯加装专家,针对楼院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以专业的力量化解底层住户关于采光、透风、噪音的忧虑;各街道社区积极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员队伍作用,与大楼小组一起上门化解矛盾纠纷,讲解有关政策法规;各社区居委会发动原产权单位出资或做通原单位职工思想工作,动员业主子女、亲人、邻居共同做工作,引入驻社区单位、热心人士、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拓展化解矛盾渠道。

办事流程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加装电梯具体审批流程可以参照《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办事流程》,为方便街坊们,山君特在此列明,如图↓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三、施工许可阶段

每个成功案例背后都可能藏着你要的方法

 

旧楼怎么加装电梯?越秀最全指南让你事半功倍

如前文所述,越秀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已完成573台,这期间,每台成功加装的电梯背后都凝结着许多人的汗水和智慧,这里或许就有其他想要加装电梯的街坊们想要的解决办法。

今天上午,山君走访了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学习到了“居民自治”推进加装电梯的经验,在此跟街坊们分享。

洪桥街旧楼加装电梯情况

进入三眼井社区,可见已经安装好的电梯形态各异:有的是砖瓦材料的传统电梯、有的是透明玻璃材料的观光电梯、有的使用IC卡出入电梯,有的设置候梯间并在两侧开窗以改善采光通风条件,有的在电梯井加装隔音板;安装位置也各不一样,有的安装在天井公共平台,有的安装在大楼的楼梯外墙公共部位,还有的刚好镶嵌在两栋楼宇之间。

破解难题,诀窍在“居民自治”

通过建立楼栋长居民自治骨干队伍,摸查了每栋楼的情况,成立加装电梯筹备小组,由楼栋长、热心居民、党员等牵头,利用三眼井邻里活动中心场地,设置“居民议事厅”,通过多次业主大会协商沟通,上门走访住户等,引导住户自主确定改造方案、选择设计单位、制定集资和补偿标准、引进施工和监理单位,坚持定期全透明公开资金收支明细、招投标等情况,逐步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议、大家的事情共同办”的氛围,以自治推动电梯加装。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最难的就是业主意见统一,三眼井社区的居民做到了。

例如:

九兜二巷22号是一幢没有电梯的9层老式居民楼,从2011年开始筹备增设电梯工作。通过成立电梯加装筹备小组,自行选定加装电梯委托人并得到居民同意,召开业主会议拟定电梯品牌和安装单位,业主投票,确定建筑单位和电梯品牌,历时三年,于2014年8月验收使用。其中,在筹备过程中,由于电梯加装的位置刚好是一楼住户的房间旁边,会产生噪音,影响休息,曾遭到该住户的反对。后电梯加装筹备小组和居委会多次与该户主进行沟通,最终的解决方案是由其他楼层的住户集资,把一楼住户家里的客厅位置和房间位置调换,重新粉刷房间,重新安装电线用线槽,并根据电梯安装的位置改变了该房的出入大门,总共花费1.6万元。至此得到29户全体业主一致同意,在大楼的楼梯外墙公共部位建造观光电梯。

居委会当好“和事佬”

在加装电梯的事情上,街道和居委会作为第三方,当好和事佬首先要做好引导和服务:定期与增设电梯筹备小组交流信息,及时跟进各阶段动态,对电梯加装工作进行规范,确保议事、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有序进行;还要逐户走访了解业主实际困难,掌握沟通和调解技巧,使得原先反对的住户改为支持。

例如:

豆腐寮19号在筹备安装电梯的前期,首层的两户都不同意,理由是电梯加装后遮光和挡风,楼电梯筹备小组做工作都没有作用,居委会及时介入,多次上门做工作,由于平时居委会主任与居民感情基础也较好,不断做工作后,其中一户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同意。为表示感谢,居委会主任提议大家出资重新上油翻新该户的阳台防盗网,再加上安装隔音玻璃,加深了和谐的邻里氛围。而另一住户则提出较高的补偿款要求,态度强硬,谈了几次也没有达成共识,居委会主任则采取另外一种方式,不厌其烦地每隔一段时间打一次电话咨询,在生活上关心业主,同时争取到其家里人的支持并由其家里人做思想工作,最终该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并只要求适当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