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邓浩志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松限价,楼市风向要改变?

邓浩志 2017-08-18 09:43:58

近期有报道称,北京新房预售价红线放松,多个高端楼盘预售单价达9.5万。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哗然:这难道是限价政策取消的信号?然而官方并没有回应大家的疑问。

1548541521548.jpg

依我看,这不排除是一个试验,其造成结果可能有三个:种可能,过段日子大领导不高兴了,北京可能会忽然宣布没有这样的事情,这是媒体误读,限价政策会继续执行。但我认为,这个政策可能也就再坚持一年吧。

第二种可能:仅个别高端楼盘备案价有所放松,而普遍的数量更大的刚需盘仍坚持限价。若是这样子,总体来说,这对整体均价的提升并不明显。因为允许限价放松的楼盘数量本来就很少,即便允许提高备案价,但实际的网签量也很少,一个月也才一两套,而更多刚需盘,则继续强制要求以低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所以均价会继续“平稳”。

第三种可能是,限价政策真的放开了。各种高端楼盘、刚需楼盘今后会陆续放开,价格再次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均价”还原市场的本来面目。如果真的是那样,那这就是风向标,各地城市都会陆续跟进放开限价的政策。当然,之前强烈执行限价或高调宣传要坚持执行限价的城市就会变得很尴尬了。

事实上,限价违反了市场规律。首先,它控制不了真实的价格,因为这种做法没有改善供求关系。硬压低价格只会导致四个结果:一、出现黑市地下交易,不交“茶水费”等就别想买房;二、一二手价格倒挂,没有受管控的二手房价格明显高于新房;三、房企利润减少,不再愿意推新货,使得市场无货可售(北上目前均如此)。

再者,这代表了地方政府违约,政府面临法律风险与信用风险。土地出让本就没有约定一定要限价,现在强制要求限价销售,今后的某个时点可能会爆发出法律风险。当然,民告官未必能赢,但地方政府肯定也会因此丧失信用,这对未来会有许多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其实,北京全面放开限价可能性不大,因为在普遍知晓的消息中,地方长官今年必须完成控房价的任务,而限价是的“有效”手段,所以目前来说不太可能放开限价。但限价确实应该取消,因为其不但负面影响多,而且还不利于了解真实的市场情况,这对调控来说反而不利。

总而言之,不改善供求关系,谈“稳房价”都是耍流氓。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