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精读4大亮点,《2017-2021年供地计划》有哪些新变化?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2017-08-17 02:28:00

提要

8月14日国规委公布了《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下简称《计划》),文件涉及未来5年住宅用地供应量、供应分布等计划;

其中“租赁住房用地供应”、“以交通环线区分供应”等概念成为其中的新亮点,本篇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将为大家带来解读。

亮点一

供地总量大增,高于以往计划标准

《计划》中提出今后五年全市普通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375万㎡、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825万㎡;

这意味着未来5年,每年平均供应475万㎡普通商品住宅用地,按照2014-2016年平均每年实际供应290.4万㎡(仅统计公开招拍挂)的水平来看,将大幅提高64%。 

以2017年情况为例,上半年广州公开招拍挂供应宅地123.6万㎡此外还有多个三旧改造项目落地,假如全年按照475万㎡的标准来看,顺利推进将会成为近4年推地峰值。

而按照目前的供地计划来看,年平均475万㎡远高于7月公布的《2017年广州供地蓝皮书》的351.6万㎡以及2016年11月公布的《广州市2017-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中389万㎡商品住宅用地的标准。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供地量增加体现了3月新政后官方从各方面稳定楼市的应对措施,本次《计划》公布则有望从源头处为市场派定心丸。

亮点二

首提“租赁住房”用地供应

租售同权推进有序

“租赁住房”用地初次亮相

占比达25.8%

以往除普通商品住房以外,针对保障性住房官方主要提供安置房、人才公寓用地。

而本次《计划》中提出2017-2021年将推出825万㎡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官方首次提出“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的概念,将为“租售同权”的落实推进注入强心剂;

此外,《计划》中租赁住房用地将预计占总体供应的25.8%,但实际上普通住宅用地竞拍在增加竞配建、竞自持后产生的租赁住房面积将会进一步增加

因此实际上租赁住房在未来新供应中占比将更加大,日后将会成为住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租售同权”推进有序

全方位“保驾护航”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从当前形势看,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个突破口并非讨论多时的房产税,而是“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本次《计划》中提出供应租赁住房用地可视为继十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部署全面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后又一推进租赁市场发展的保证,预测后期更多相关政策会陆续发布。 

租购同权后,房租会涨吗?

1、短期看,在细则还未出台前,市场仍处观望状态,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当前住房租金水平平稳。

2、长期看,细则出台后,广州“租购同权”的政策得以保障和落实。

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得到解决,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广州安家落户,促进租赁需求增长;

第二,租房增加了入学价值,从经济学角度讲,这种价值一定会在房租中体现;

第三,随着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租赁业务,未来租赁市场将越来越规范,企业租房所提供的房源,无论环境、配套,质量,装修等各方面,均会提升档次,从而增加租房的价值。

因此,长期看,“租购同权”将促使租赁市场进一步活跃及发展,未来房租将温和上涨。

亮点三

舒缓中心区压力

以交通环线区分供应,更加注重均衡

《计划》中提出了分区清晰的供地计划。

其中内环以内、老城区主要提供存量住宅用地,即以“三旧”改造用地为主;

而内环与外环之间则主要为普通商品住宅用地;

而备受关注的“租赁住房”用地将重点布局在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即包含白云区中、北部,天河东、北部、萝岗、番禺北部等范围,《计划》中同时强调这一范围作为城市拓展的主要区域,未来将加大供应住宅用地。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与以往供地计划只集中在供地面积、数量上不同,本次《计划》更加强调对于城市建设、规划、平衡人口流动等因素,预期未来城市人口分布将更加均匀。

其中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将会成为人口流入的重点范围,这对于未来的产业布局、商住圈形成趋势均有推动作用。

附表:各交通环线区间部分热门板块价格情况

亮点四

4条地铁站被“划重点”

增城、黄埔等5区未来人口流入或增加

《计划》中地铁9号线、14号线、21号线、4号线被“划重点”,上述线路形成的四个放射轴线两侧将布局普通商品住房、人才公寓,相应增加供应住宅用地。

预计未来增城、黄埔、南沙、花都及从化人口流入速度将提高。

从线路走势来看,9号线均位于花都区内,14号线与知识城支线贯穿白云、从化、黄埔,21号线连接黄埔、增城(永和、朱村、荔城)、4号线主要有利于南沙通往中心区。

在上述线路周边重点布局住宅一方面有利于城市人口疏散,另一方面有利于对城市新片区的开拓。

目前如南沙、黄埔、增城为广州招商引资、公共资源投入重点区,人口流入以及通过人才公寓的形式招揽劳动人口,有望为新区带来优质劳动力;

而对于花都、从化等发展优势相对较弱的区域,人口流入有望改善其“居住属性”,为日后带动周边商业、配套发展带来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