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率全面上调!政府:银行这个锅我不背

房天下   2017-08-15 09:45

[摘要] 日前,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再次上浮。

日前,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再次上浮。

8月12日,包括农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在内的几家国有银行,再次统一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调至基准的1.05,其中部分银行二套房则上浮15%。工行方面则表示,目前虽然首套房贷仍按基准利率执行,但未来将根据市场资金价格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今年半年内,广州第四次上调房贷利率,实现了“四连跳”。仅首套房贷利率,3月份,八五折;5月,基本回升至基准;8月,基准利率再度上浮5%。

无独有偶。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都陆续上调。

据房贷报告显示,7月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2倍,环比上涨了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12.38%。4个一线城市中,上海的房贷平均利率为4.80%,依然维持在基准利率以下,北京和广州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6%,深圳为4.98%,3个一线城市平均利率超过基准。

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广州地区的几家国有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不排除未来可能有更多银行陆续跟进,因此广州地区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会在本月突破5%。

房贷利率的上调是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手段?政府:这个锅我不背

房贷利率是买房信贷部分的重要支撑,与房地产息息相关,考虑目前政府楼市调控的拳拳出击,许多人将上调视为政府的调控手段之一,其实不然。

那么问题出在哪?银行!利率上调是银行的政策,并非由政府把控。在信贷经理眼中,房贷无疑是优质的资产,除非极少数情况,多数国人买房都不会断贷,那么这样优质的资产为何不做?究其原因更多的是债务摸底和缩表。理财属于银行表外资产,贷款属于表内,庞大的理财资金表内很难消化,只能表外资产转表内了,企业没钱了,银行没存款,存贷比一卡,额度更少了。

所有银行都是这种情况吗?那可未必

这次房贷利率上浮最快的几个银行,多是主做表外资产的商业银行,上调利率不是不想赚利率的钱,只不过额度的受限让银行更珍惜手中的额度,因而宁可保额保命维"银行"稳拒贷。

那么,此时,其他资金充裕的银行掌握里利率上浮的市场,自然也搭乘了这样的顺风车,跟进的银行越来越多变成风势。

利率上调会对房地产行业和购房者产生多大影响?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房贷利率上调,加上之前的限购、限贷、限售政策,楼市下行或者保持低迷基本毫无悬念。

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是首套房的刚需客户,如果贷200万,房贷利率的上涨也不过增加300元一顿饭的价格,着急买的话需要提前跟开发商交涉关于贷款的期限之类,避免因为申贷周期的延长而产生“违约责任”。

如果并不太着急,不妨就再等等,待政府的楼市政策宽松,待银行的信贷新政宽松,再将买房提上日程,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当然, 提前关注市场总不会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