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佛中三市合资共建南沙港区四期 力争2020年投产

羊城晚报  2017-08-12 10:07

[摘要] 8月9日,广州、佛山、中山三地国企在广州举行了合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签约仪式,这意味着三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上迈出新步伐。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此项目对南沙港区成为广州、佛山、中山共同的出海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8月9日,广州、佛山、中山三地国企在广州举行了合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签约仪式,这意味着三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上迈出新步伐。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此项目对南沙港区成为广州、佛山、中山共同的出海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三地共同出资力争2020年投产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港股份”)、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公控”)、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山城建”),于9日在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举行了合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的签约仪式。

据广州港集团方面介绍,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位于广州港南沙港区南沙作业区中部挖入式港池内,拟建设2个10万吨级和2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工程设计年吞吐量480万标准箱,工程计划建设年限为2018—2021年。工程总投资估算55.88亿元,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8亿元,广州港出资10.92亿元,占股65%,佛山公控占股19%,中山城建占股16%。

南沙四期码头项目建设,是三市在项目对接方面的一个新的尝试。过去合作只是在公路、铁路等路网项目方面展开,此次是次从水路对接方面展开合作。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透露,广州港股份与佛山公控、中山城建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并争取2020年底建成投产,为广东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建成后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将再升级

广州港是国家规划的集装箱干线港,南沙港区是广州港发展集装箱的核心港区。2016年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126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3%。随着南沙港区辐射能力将进一步扩大,枢纽功能进一步凸显。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预测2020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380万标准箱,其中南沙港区吞吐量将达到1750万标准箱,届时南沙港区能力缺口超过400万标准箱。而南沙集装箱四期建成后,南沙港区将形成集装箱通过能力超过2000万标准箱的格局。因此三市合力建设南沙集装箱四期,将有助于解决南沙港区能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南沙港区已建成一、二、三期1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目前一期、二期码头能力使用日趋饱和,三期码头设计能力570万标准箱,2016年完成205.4万标准箱,2017年计划完成300万标准箱。到了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建成时,南沙港区集装箱能力布局将更加完善,整体能力提升促进规模运输的优势将凸显,由此可为华南地区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港口服务。

三市共同打造里程碑式的出海口

此次广州、佛山、中山三市共建南沙港区四期,预计将有助于三市打造共同的出海口,使南沙港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珠江西岸的新岸线。

佛山、中山两市紧邻南沙港区,是南沙港区直接依托的腹地。广州与佛山、中山经济上互补性较强,目前政府层面正在通过加强规划对接、产业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一体化发展战略。这次共建南沙四期集装箱码头,将有利于发挥佛山、中山内河码头较多和南沙港区集装箱内河中转比例较大的优势,改变佛山、中山两市没有大型海港码头的情况,枢纽港与内河港口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南沙港区枢纽,进一步提升三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陈洪先认为,此次三地国企合作建设经营南沙四期项目,对南沙港区成为广州、佛山、中山共同的出海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三市的合作,还将通过发挥南沙港区与佛山、中山当地码头的联动作用,将南沙港区的航线服务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延伸至佛山、中山,进一步降低当地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同时推动与佛山、中山建立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陈洪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