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周热评:共有产权房 高情商政策更需执行智慧

羊城晚报  2017-08-12 08:06

[摘要] 共有产权住房计划可谓情商极高,打准了楼市的“七寸”——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

共有产权住房计划可谓情商极高,打准了楼市的“七寸”——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

正因如此,共有产权房计划的落地与执行十分关键,相当考验政府的执行智慧。

近日,房地产市场接连推出重磅措施,先是广州等城市推行“租购同权”,随后北京的共有产权住房计划也引起极大关注。

本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何谓“共有产权住房”?文件有点长,为了“益街坊”,这里且用大白话解释一下:就像个人与政府合伙成立一家股份公司,双方按出资份额各占相应比例的股份,但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权归个人支配,政府出让自己的使用权。5年后,你如果还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继续住着;如果你有了积蓄,可以购买房屋的完全产权;还可以上市交易,卖房拿钱走人。

其实,共有产权并不稀奇,老百姓的房产绝大多数都是共有产权,普遍到你平常都察觉不到。比如婚后购房,共同出资共同还贷,就是夫妻共有,如果要卖房,必须征得配偶同意,房地产增值和租金收入原则上夫妻共享,在离婚时就会显现出来,夫妻共有产权原则上分家析产一人一半。

这就是共有产权房,只不过你房子的另一半的产权人从配偶变成了政府。当然,政府不会住你这套房,所以政府给出的福利是其使用权。

这可以说是中国产权型保障房3.0版本(相对于廉租房公租房这种无产权的保障房而言)。

这政策可以说是情商极高。

首先,共有产权房实质上是政府帮着背杠杆。

之前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是政府出让利益去补贴房价,而共有产权住房是政府以分担房价获得产权的方式来减轻购房者压力,同时,让市场机制决定房价,疏而非堵,应该说,这是对住房长效机制的一种探索。

其次,共有产权住房“不好炒”,按照《物权法》有关按份共有来处理,政府至少有两个手段可以抑制炒房

购房人要卖这套房子,需要由按份共有人的多数来决定。政府占多大的份额,对这套房子怎么卖、卖不卖是有影响的,政府有参与决策的权利。

第二,买房子的人,如果他想买了以后并不住,只是待价而沽,政府有权干涉。

应该说,这一点打准了楼市的“七寸”——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一旦发现炒房的苗头,政府可以出台补漏的政策。

所以说,该政策比之前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都要高情商。

正因如此,共有产权房计划的落地与执行十分关键,如何减少制度设置中的模糊空间、如何避免被钻空子,相当考验政府的执行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