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不会是中国经济的“灰犀牛”

邓浩志2017-08-04 09:46:31

自从某报头版刊发的《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一文提出“既防‘黑天鹅事件’,也防‘灰犀牛’”后,“灰犀牛”就成为了一个热词。于是大家都在讨论,房地产就是中国经济的“灰犀牛”了。

dc40d488d0b548a1a592f7e7bbe50f28_th.jpg

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来源:百度百科)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只关注大城市房价值的增加,认为房价在这十几年,几乎是单边的上涨,并且还认为,高房价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于是大家对房地产产生了“泡沫”的印象。

但我们要知道,十几年快速增长的还有M2、人均工资等,资金总量的不断扩大肯定会导致资产价格的上涨。

我们一定要记住:房子是用来住的,但,房子有资产属性。货币长期超发后,“资产长期跟涨”在理论上就变得十分合逻辑了,因为房子成为了超额货币的蓄水池。

未来会不会持续缩杠杆不知道,但至少,货币增速是不会低于经济增速的。只要这个铁律不被打破,沉淀到房子中的资金仍旧会把房价托举在目前的水平线上。

谈大城市房价过高者还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住房资源分配的不均。尽管我国目前人均居住面积已达33㎡,但我们还要考虑人口流动所造成的供需格局变化。

像中西部、落后地区,人口流出会导致闲置住房的增加,而大城市人口持续流入则会导致住房的紧缺。

所以光看人均居住面积是毫无意义的,必须要看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积(含流动人口)。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显示,四大一线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积在22㎡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就只有66㎡,这真的足够了吗?如果刚需都无法满足,哪来的“泡沫”?

所谓“泡沫”,说的是需求不足,并且单纯由资金推动的价格上涨(如荷兰的“郁金香泡沫”)。

但目前来说,大城市的楼市明显不是这种情况。所以真要说哪里有“泡沫”,反而是那些房价较低的中小城市。

中国楼市既不是“灰犀牛”,也不是让经济脱虚向实的障碍。改善居住环境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也完全符合供给侧改革的标准。

我们不应被高房价问题,遮蔽了产业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客观性。“房地产”和“高房价”,这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相反,它们其实可以同时兼顾,不是说为了解决高房价问题,就非得牺牲房地产这个产业。

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要建立长效机制,并且要将重点放到如何建立上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