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同比降幅扩大 市场影响或超预期

新快报   2017-07-28 07:25

[摘要] 上半年,在因城施策的调控下,珠三角地区的深圳等六个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呈现较大降幅,粤东西北市场则较为活跃,“限”与“非限”市场呈现此消彼长的运行态势。

上半年,在因城施策的调控下,珠三角地区的深圳等六个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呈现较大降幅,粤东西北市场则较为活跃,“限”与“非限”市场呈现此消彼长的运行态势。根据省房协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17万平方米,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是新增批准面积的2.3倍,市场总体供不应求,商品住宅去库存效果显著,库存量创2014年以来。

在稳房价调控政策下,全省商品销售住宅均价同比上涨2.8%,涨幅稳中趋降。在销售市场总体平稳的背景下,房地产完成投资额增速稳步提升。但受金融政策影响,住房信贷政策日益趋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降幅逐月扩大,由此引发的影响不容小觑。

全省商品住宅量价齐升

上半年,广东商品住宅销售面积6438.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005.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和9.3%,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分区域看,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为4976.26万平方米和6965.14亿元,同比下降2.2%和增长8.6%;占全省总量的66.7%和82.4%,同比减少9个和6.2个百分点;销售均价1399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1.1%,呈现量缩价升态势。粤东西北合计销售面积2489.9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9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5%和80.1%,合计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3.3%和17.6%;均价598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8.0%,表现为量价齐升。

需求外溢至“非限”城市

上半年调控政策中,围绕坚持住房居住属性的定位,中央层面主要从住房信贷、土地供应和长效机制等方面调控市场预期,地方政府则强化因城施策,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广东珠三角地区的热点城市均于3月份出台或升级调控政策,以“限购”“限贷”“限售”等措施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数据显示,深圳、珠海、东莞、中山、广州、惠州等城市上半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纷纷下降,深圳等四市跌幅均超过25%。反之,其他城市因政策环境相对宽松,承接了受限城市的外溢需求,市场呈现此消彼长的特点。

下半年市场受金融政策影响大

历史经验反映,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与调控政策尤其是货币信贷政策密切相关。上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住房信贷持续收紧,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二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20%,其对市场景气的打击可能超出预期。

展望下半年,随着金融监管力度加大和住房信贷政策收紧,商品房总体成交量同比增速预计稳中趋降,价格维持相对平稳。为抑制地价快速上涨,预计地方政府将在土地出让环节中增加限制条件,其中竞配建、竞自持渐成主要手段,助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行业融资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开发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投资同比增速或将稳中趋降。

随着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加速,以服务产业需求和消费需求为重心的产业地产、物流地产、旅游地产、教育地产、养老地产等非住宅新兴业态正呈现多元化、综合化发展态势,轻资产化、多元化融合、多业态互联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模式,并成为房企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

机构观点

世联行

2017年的市场以维稳为主。房价继续大规模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调控放开也是小概率事件,深化、细化调控和落地执行仍然会是都市圈接下来的主要方向;惠及中西部二线及非都市圈三线城市去库存工作将不遗余力地贯彻到底。调控、房价、利率三重作用下,大量新流入人口被挡在购房门槛之外,一二线城市或许面临局部短期回调;但中长期来看一二线城市仍然是颇具价值的高地,新流入人口解决居住需求的主要方式也迅速从购转向租,租赁市场将在一二线加速崛起、愈演愈烈。

合富研究院

“经济L形”“低库存”“高成本” ,决定本轮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出与以往调控周期不同的走势,具体表现为重点城市市场量缩、价稳。基于各城土地价格高企(重点城市“地价/房价”比值普遍达到60%或以上),未来高成本的“供应”是大势所趋。楼市调控将使需求继续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从而令“供需匹配”,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不同城市基于自身库存、政策及购买力特性,在价格走势上会有所差异。但在库存及地价支撑下,未来区域楼价仍将维持相对稳定,向下调整幅度较为有限。部分库存继续下跌的区域,仍有价格上升压力。

广东中原地产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信贷端口继续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地方将更重视利用金融方式巩固调控效果。除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放缓房地产贷款增幅外,也将适时、分城收紧信贷政策,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金融监管。短期内广州楼市仍将面临相对偏紧的调控政策压力,受到调控和供应批售放缓影响,广州楼市下半年市场成交将进一步放缓。但结合人口流入、家庭裂变速度及城市发展速度,广州置业需求仍处于持续或加快释放阶段,楼市的支撑力较强、且供需缺口继续拉大,中长期仍将稳步上行。

经纬房产咨询

未来调控的主基调仍是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预计下半年政策难有松动,各大热点城市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供应等政策,楼市将迎来冷静期。广佛两地而言,政策仍有收紧空间,例如信贷收紧、广州的增城从化限购升级,佛山限购区域蔓延至中西部等等。

预计广州下半年的成交量将延续二季末的回落趋势,整体成交或不如上半年,国庆前后及年末或迎成交小高峰;受资金回笼压力的影响,部分房企可能加大房价折扣,但长期来看,预期房价仍会平稳上扬。而佛山在政策组合拳维稳的情况下,下半年楼市走向将趋于理性,需求量及房价随新房源入市或呈现涨幅,涨幅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