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9891.48亿!穗上半年GDP同比增7.9%

新快报  2017-07-26 07:25

[摘要] 在7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透露,上半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891.48亿元、同比增长7.9%;下半年将出台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制图:廖木兴

在7月25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透露,上半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891.48亿元、同比增长7.9%;下半年将出台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上半年“成绩单”

累计减免各项税收842.6亿元

温国辉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9891.48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4.51亿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72.31亿元、增长8.7%,商品进出口总额5044.8亿元、增长31.4%,其中出口3142.4亿元、增长34.8%,进口1902.4亿元、增长26.1%。来源于广州财政总收入3172亿元,增长18.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2.65亿元、增长16.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2%,城镇登记失业率2.4%。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制定降成本实施方案,落实中央要求,取消或停征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推行“营改增”,累计减免各项税收842.6亿元。

发放人才绿卡2515张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广州上半年亦从培育创新主体、壮大创新平台、发展风险投资、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吸引创新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温国辉表示,上半年广州向省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998家,为4318家企业落实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7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落实“1+4”人才政策,举办创交会、海交会,筹集人才公寓3000套,发放人才绿卡2515张,新增中央、省重大人才工程133人、17个团队。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

在振兴实体经济方面,上半年,广州开展工业技术改造,安排2亿多元扶持91个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实施电机能效提升重点工程。

全市工业增加值2677.79亿元、增长4.8%,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11.6%,光电子元器件、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处于高速成长期,产量分别增长97.9%、77.3%、31.4%。全市服务业增加值6881.1亿元、增长9.5%。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7%;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0.5%。

令人关注的是,在IAB计划实施上,上半年举办生物产业大会、人工智能圆桌会议,设立1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着力引进龙头制造业企业,富士康10.5代液晶面板、思科智慧城、GE生物产业园、百济神州生物药等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大力发展卫星导航、3D打印等新业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左右。

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房8777套

报告称,上半年全市财政投入46.3亿元用于十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住房保障任务,其他9项进度总体过半。

同时,出台限购、限贷、限售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系列文件,实施“限地价、竞配建、竞自持、加摇珠”土地出让政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出台实施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8777套,新开工筹集棚户区改造住房8898套。

在教育方面,新改扩建中小学校58所,出台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实施方案,高考一本上线率24.72%、提高2.5个百分点。

在医改方面,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财政补偿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措施,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推广“农村居民门诊一元钱看病”模式,组织223个医疗机构参与47个医联体建设。

工业处于动能转换关键期

作报告时,温国辉同时指出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工业低位增长。工业增加值仅增长4.8%,低于年度预期目标。工业处于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关键期,工业增长仍然依靠汽车、电子产业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增势良好但尚未形成有效支撑。

另一方面,投资力度有待增强。投资总量不大,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48%左右,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工业投资规模小,受个别大项目投资进度影响大,上半年下降10.1%。民间投资增速下降,仅增长0.3%。

同时,放管服力度仍需加大,城市治理水平不够高。部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够快,城市更新改造力度不足,生态环境污染压力增大,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多,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高。同时,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社会事业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

下半年“安排表”

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

温国辉表示,下半年,将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行动,重点加快908个城建项目建设,引导企业新增50亿元技改投入,抓紧出让330公顷住宅用地,加快建设5000多万平方米在建住宅房地产项目。

扩大新动能快速增长势头,重点帮扶74个企业(项目)释放700亿元产值,抓好全市100家工业骨干企业服务工作,督促市属工业集团新增产值230亿元,推动120个技改项目新增产值120亿元,加快富士康全生态产业园、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备受关注的是,报告提到,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方案。还将出台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做强做优做大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国际生物岛、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项目,建设10个左右价值创新园区,发展创新型经济。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新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各70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高水平举办《财富》全球论坛

报告称,上半年《财富》全球论坛正在加紧筹划中:赴国内外重要城市组织10场路演推介活动,在全球5000多家媒体网站组织宣传推广,推进306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下半年将高水平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同时办好国际创新节、海交会、海博会、国际旅游展等高端会议活动,努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在民生方面,加快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新增就业20万人,提高社保待遇标准,兜住民生底线。

链接

力争全年新增地铁通车里程82公里

受市政府委托,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周建军指出,虽然上半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并着力解决:一是新旧发展动能仍在转换接续,石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持续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但支撑力不足;二是部分重大项目建设面临不少制约,如轨道交通11号线工程等项目征地拆迁尚未完成;三是民生保障水平还有提升空间,住房、养老、社保等离群众期望仍有差距。

在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上,周建军透露,将完善大交通综合网络,推进7个国铁项目、8个城际铁路项目、12个城市轨道项目建设,力争广佛江珠城际(广州段)、13号线二期等项目如期开工,推动4号线南延段、13号线首期建成通车,力争全年新增地铁通车里程82公里。

同时,将引导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打造一批电商示范企业。加快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跨境电商体验(交易)中心建设。

在生态方面,持续完善绿道网络,全年新增200公里绿道。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修复,全年新增3个湿地公园。完成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目标,新增80公里景观林带、碳汇造林3.4万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