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保障“住有所居”

新快报  2017-07-21 07:25

[摘要]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杭州、武汉、佛山等 12个城市被列入了首批住房租赁试点。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广州、深圳、杭州、武汉、佛山等 12个城市被列入了首批住房租赁试点。

培养一个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让租房成为“住有所居”的一种新常态,是近年来着力推动的一个发展方向。各地也在根据统一要求,陆续推出相关配套政策,以保护租客权益、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比如,近日广州市就推出了“租购同权”政策,以保障租客享有市民待遇。此次国家九部门发出的通知,则主要从租赁市场的市场主体培育、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等方面,对试点的大中城市提出了要求。

与租客相比,提供租赁住房的市场主体往往在交易中处于相对强势地位。动辄涨房租、随意赶人、中介服务不规范等现象,侵犯了租客正当权益。培养合格的住房租赁服务提供者,是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

去年6月公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而当下的现状是,我国租赁住房的供应主体是比较单一的,即私人向社会提供租赁服务。以私人为主的、较为单一的租赁住房市场主体,给当下的市场带来了诸多问题,素质良莠不齐的房东、中介的大量存在,也增加了社会管理的难度。

培育多元的供应主体,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要培育较大规模的国企、民企,使其成为市场的主体。与一个个脾气、秉性各不相同的房东相比,企业这种“非人格化”的主体,其运作的方式是按制度办事,往往能有效减少租房服务过程中的随意性,提升租赁服务水平。

当下,不少民企也有意愿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今年以来,有地产企业在不少地方拿到了需自持70年的物业。不过,民营地产企业在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时,还面临着房源稀少等挑战,需要企业积极应对,同时也需要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给予扶持。

相形之下,国有企业在当下具有更多优势,同时也应承担规范、引领市场的责任。国有企业可以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将为市场提供大量的租赁房源,为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一个供应充足、租金稳定、运行有序的市场是广大租客所期盼的。期待试点城市的企业能够在通知的指引下,逐步发挥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盘活存量房屋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成为群众依赖的租赁服务提供者,让“住有所居”的梦想,成为普遍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