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共集体户 好政策也需要“好落实”

新快报  2017-06-15 07:26

[摘要] 为了解决广州市人才引进、积分入户、拆迁落户等多种人群的落户问题,2015年3月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广州市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区在当年底之前至少要开设一个公共集体户。

为了解决广州市人才引进、积分入户、拆迁落户等多种人群的落户问题,2015年3月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广州市推进设立公共集体户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区在当年底之前至少要开设一个公共集体户。截至目前,全市已设立145个公共集体户并受理相关业务,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相关部门进一步发布通知,优化相关入户程序,同时提出,对于合理入户请求,不得附加条件或拒绝办理。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设立公共集体户与入户广州没有太大关系,它解决的是已经入了户或原本具备广州户口却不知将户口放在哪里的问题。比如对于户籍在广州,但没有房产的市民来说,公共集体户的意义就显现出来。对这样的问题,公共集体户可以说提供了一个 “兜底”的解决方案,大大有利于人们的入户。

不过,既然政策这么好,为何实行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问题?据一些社区干部反映,问题不在于入户,而在于入户以后的管理怎么办?如果说户籍问题总是意味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复杂事项,那么这些找不到落户地址的人,就更有可能是复杂中的复杂。这其中有离家多年、意识不清或被家人抛弃的刑满释放人员,有落户后完全不见踪影的人,还有各种各样充满各类离奇故事的人。多一个人就多出很多管理的事务和责任,比如医保社保、就医就业、养老陪护等等。

一个正常的市民,这类事务本就很多,何况是这些问题缠身的人。所以有些街道对于公共集体户持消极态度,甚至低调到唯恐他人知道。这次通知上说“个别公共集体户承办机构自行附加限制条件”、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不得附加条件或拒绝办理”,或许就是针对于此。

当然,实事求是地说,一味指责公共集体户承办单位恐怕并不公允,将所有的事情都压到基层单位,或许也非长久之计。其实各区各街道自己也在找寻解决办法,最初的方案要求广州每个区至少设一个公共集体户,但现在全市已设立了145个公共集体户,显然是因为一个公共集体户所在的街道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这么多事务,只好在其他街道多设立一些公共集体户以便分担。

应该承认,公共集体户落户不应附加任何条件,同样也应该承认,与社会直接打交道的基层单位面临的局面相对复杂,工作也十分繁琐、繁重,如何在维护原则和应对现实上做出平衡,这就需要在简化入户程序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好的政策真正落实下来,让市民感受到政策善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