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记看市:买房要抽签如何熄灭购房热情?

新快报  2017-05-22 08:01

[摘要] 近期,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看中了某一地段的楼盘,好不容易等到开盘了,却要抽签决定能不能买,没办法,诚意登记的买家远超能卖的房源数。

近期,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看中了某一地段楼盘,好不容易等到开盘了,却要抽签决定能不能买,没办法,诚意登记的买家远超能卖的房源数。

市民张女士三代同堂,如今儿子已经到了适婚年龄,也有购房资格,近期张女士到处看房,希望帮儿子买一套婚房。不过,在“调控风”频刮的环境下,她比较谨慎,一直没有入手。如今,兜兜转转,看中了天河区华美牛奶厂的某一楼盘。令她沮丧的是,楼盘的价格较前次开盘略有上调,且要抽签买房,运气不佳,这次她没抽中。

记者在市中心踩盘过程中,多家开发商表示,每次的可售货量不多,也就50套,因为预售证只发50套!这样挤牙膏的结果是,开发商想卖卖不了,买家想买得看运气。因为僧多粥少,市区楼盘不愁卖,基本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有的甚至只接受买家一次性付款。更糟糕的是,有些楼盘提高售价,反正不愁卖不出去,市场人为地就制造了一种缺货的现象。

这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所言,房价表面被抑制,但市场上的购房热情远未熄灭,所以最近日光盘、秒杀盘也不少。并且,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某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份50个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645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54%。综合历史数据,4月当月地价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水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高涨,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大幅提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连续第二个月刷新两年来值。开发商不傻,不会做高买低卖的赔本生意。目前开发商显然是判断,库存正在下降,而现在正是补库存的阶段。一方面是房价涨不动,另一方面又出现秒光盘和抢地,如此矛盾的现象似乎表明总有一个是在忽悠我们。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价像一个火上烤了几的高压锅,让人看着有些胆战心惊。为高压锅泄气是必须的,但也是需要条件的:一是要等到实体经济好到可以征收房产税了;二是负债达到良性的平衡。现在看来,这些条件还没有真正满足。

有所谓

预料中的反转何时会来

从去年9月到现在,本轮调控已经过去了8个月的时间,而今年春节之后以“限售”、“三四线限购”为代表的新一轮加强调控,也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的时间。但从昨天统计局发布的行业数据中,我们还是没有看到期望当中的反转,只是 “走平”。

4月数据显示,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月下滑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8%,已经跌至个位数,其中商品住宅销售同比增速更是只有5%;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4%,成交价款增长85%,由此来看,4月份重点城市已经明显加强了推地力度,以致土地均价出现了大幅度的结构性上涨。

指标之所以没有明显反转,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力度更大的政策主要在2017年3月初开始,落地时间尚短。今年春节前的调控政策还是以“重启限购”、“收紧限贷”为主,出台政策在力度上也相对谨慎,但是对于经历了上一轮调控的重点城市而言,市场对于调控收紧已经有了一定的“抗药性”,因此调控效果依旧不是特别明显。3月初以来调控力度虽明显加强,但影响到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再考虑到政策直接作用到统计数据上一般会延迟三到六个月,因此到7月,可能才能看见统计数据的明显下降。

另一方面,今年三、四线城市楼市的优异表现,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调控的影响。2017年以来三四线城市量价齐升的态势非常明显,由于三四线城市数量较大,对行业拉动也非常明显。这从地方调控的地域分布也可以看到,按城市能级统计调控频次,在2017年3月之前,只有25%的地方调控来自三、四线城市,而在今年3月之后,则有56%的地方调控由三、四线城市发布。

接下来,地方调控还会进一步深化,并具现为:在数量上会进一步增多,在地域上会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在力度上也会进一步加强。

市场走势方面,目前重点城市热度已明显降温,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应声而落,如珠海、岳阳、淮安4月份成交量均已出现下滑;环一线城镇也出现了热度降温,譬如万科对南通项目的计提跌价准备,燕郊二手房挂牌价格下调,固安4月成交量环比降4成等等。以此来看,二季度宏观数据增速还会进一步回落,三季度宏观数据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