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持续扩围 房企投资未见减少

羊城晚报  2017-05-20 09:10

[摘要] 进入5月,各地楼市调控的步伐未见停歇,海南、河北、开封、南京等省市陆续出台收紧政策。而政策调控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及销售额增速持续下降。然而,调控政策趋严、市场增长趋缓仍然难阻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大手笔砸下超过2104亿购置土地。

进入5月,各地楼市调控的步伐未见停歇,海南、河北、开封、南京等省市陆续出台收紧政策。而政策调控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及销售额增速持续下降。然而,调控政策趋严、市场增长趋缓仍然难阻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大手笔砸下超过2104亿购置土地。

楼市开启“五限”时代 房贷利率已不再优惠

据相关统计显示,仅4月份就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70余次调控政策,其中北京、保定、成都等城市均发布了多次政策。进入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红五月”后,各地也没有停止收紧调控政策的步伐。

继4月海南全省限购、琼海市出台政策后,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五指山市陆续跟进加强调控。三地均将产权式酒店和二手住房纳入限购范围,且对外地居民购房提出社保或个税缴纳年限要求。

河南省开封市开启“限售”模式:凡在开封市区(不含祥符区)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

河北省政府近日发文要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执行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限购措施。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人不能新购房

南京则是调控进一步升级,效仿上海出台新房销售须公证摇号政策,同时规定购房人新购住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3年内不得转让。安徽芜湖也加入限售行列,新购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转让。

经过层层加码,楼市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办”的“五限”时代。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限售”,短期内冻结市场交易的做法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

除了限购、限售城市扩围外,多地再次收紧房贷。近期一线城市曝出银行房贷利率折扣再次缩减、甚至全面取消。如:北京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不再打折;上海利率优惠减小;广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楼市销售额增速六连降 开发商投资热情未见减

在持续不断的政策调控下,对楼市的影响也逐渐显现。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41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0%。同时,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额33223亿元,增长20.1%,增速回落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及销售额增速持续下降,商品房销售额更是连续6个月回落。

虽然调控政策趋严、楼市增长趋缓,同时市场看空的声音不断,但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依然高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同时,前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104亿元,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

而根据房地产研究院的检测数据,4月份50个典型城市,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54%。综合历史数据,当月地价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高水平。由于土地价格高企,当月内土地出让金规模处于偏高水平。4月份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42%。

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中,武汉规模,为692亿元。北京、合肥、广州、南京、郑州、天津、上海、杭州和温州的土地出让金规模也较大。

土地市场热度维持高位意味着开发商对拿地的热情不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该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拿地的25家房企,2017年以来拿地金额逾55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3%,且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上述25家房企拿地总额的80%。

开发商拿地热情持续高涨,主要基于持续的销售火热使得企业“不差钱”,而土地和开售存货严重不足,亟需补充库存,因而土地购置等指标持续趋好。

另一方面,一线城市近月来推地力度加大,可能成为拉高地价的原因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指出,一些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加大了土地和房屋供应力度。

在现在一线还有热点二线城市频繁出台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何依然加快?对此,邢志宏认为,这是跟去年的一个延续效应分不开的,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22.5%,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强的景气局面,很多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了以后需要延续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