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广州住房公积金政策不妨多点“弹性”

新快报   2017-05-11 08:07

[摘要] [摘要]透过数据看需求,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的占85.85%;超过一半的职工贷款购买的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这说明,改善型居住需求是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的主要需求。

据报道,日前新鲜出炉的《广东省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广东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总额10935.83亿元,全省去年提取住房公积金额1322.03亿元,同比增长14.53%,1181.5万人次提取了公积金,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职工购房节约利息支出1760742.40万元。

透过数据看需求,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的占85.85%;超过一半的职工贷款购买的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这说明,改善型居住需求是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的主要需求,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把“家”的概念,从以往简单初级的满足“够住”为主,扩展为日常生活质量提升的栖息生态圈,满足更多的精神诉求。

可以设想的是,当下大多数中产家庭所构想的理想生活场所,除了客厅、卧室外,书房、儿童居住与游玩居室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如果是一家三口以上,再加上广东作为人口净流入区域,许多外来人口定居之后,夫妻双方父母或定期或不定期从异地来此居住,因此需要更多的卧室。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私密性,还需要独立卫生间,所以100平方米以上、三室一厅甚至更大面积的居住空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也就在情理之中。

单职工申请贷款的占53.19%;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年轻人的婚姻爱情观转变,导致单身贵族数量增加,而且到了一定年龄后,具备相应经济条件,或者不再满足于四处租房的生活模式,转而通过贷款实现自己的“小家”梦。另外一种则是广东房价近年来增幅较快,出于尽快买房减少未来负担的考量,或者是投资保值增值的诉求,年轻人哪怕还没有结婚,也会提前规划购买商品房。

但也要看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中的倒挂现象仍然存在。缴存职工中,低收入群体占了近七成,而贷款主力军则是中等收入群体,占比62.43%。对于缴存公积金的低收入群体来说,很多人并非不想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而是相对偏高的房价让其无力承受购房成本,哪怕是利息相对较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他们而言每月还按揭仍然超过支付能力。

由此可以说,要让低收入群体免于“交的多、拿的少”尴尬,住房公积金政策不妨多点“弹性”。鉴于在现实中,有一部分职工或者家庭遭到变故导致生活困难,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也许不是改善住房,而是解决当务之急的生活困难问题。那么,是否可以考虑让住房公积金使用与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结合起来,最近两年,广州租房也可提取公积金,尤其是提取金额在每月600元以下,无需提供租房合同,这种惠民举措可以进一步拓展。比如,以公积金缴付医疗费用和其他家庭大额资金支出,以免账户缴存者日常基本生活困难的政策实践,在南京、银川等地已先后实行,这样的思路不妨在广东也推而广之。

公积金贷款的设立既然是为了缓解购房者贷款的巨大压力,体现的是社会公平,那么公积金的使用和管理同样需要讲求效率和实用。强化住房公积金监管之外的市场之道,应不断完善公共政策的设计细节和发展逻辑,使其更切合民意、更深入民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