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广州五一楼市专题报告:房企拿10%的货量试探市场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2017-05-04 12:11:04

摘要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2017年五一假期(4.25-5.1日),广州一手楼市供应较往年大幅下降,市场氛围明显转淡,价格涨幅明显收窄。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今年五一楼市转淡的主要原因,是受广州出台最严厉的330调控新政影响,不但客户,部分发展商也陷入观望,并未在传统五一黄金周主力推货,更多是试探市场所致。

不过,虽然发展商试探市场意味较浓,但其在五一假期之前,已获取大量预售证,储备大量可售货量,预测将于五月中下旬或六月推出市场,届时楼市供求氛围或会相应调整。具体调研与分析详见正文。

部分:市场情况

1、2017年五一楼市,供应量大降

整体氛围较去年五一,十一明显转淡。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2017年五一假期(4.25-5.1日,其中4.29-5.1日为法定假期)前后,广州一手楼市总共有13个住宅楼盘开盘或推新,总推盘数量比去年十一假期下降50%,比去年五一假期下降52%。

总共入市1969套住宅,总供应量比去年十一假期下降64%,比去年五一假期下降65%。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在这批新入市供应的1969套住宅中,五一假期市场总成交约1303套,总成交量比去年十一假期下降59%,比去年五一假期下降61%。

2017年五一假期,广州楼市没有公寓项目入市。

总体来看,2017年五一楼市,整体氛围较去年十一假期,去年五一假期明显转淡,主要原因是供应量大幅减少,直接影响成交减少。

其中供应量下降最明显的区域,当属天河区,其住宅供应量在去年五一假期有292套,去年十一假期有325套,今年五一假期锐减至50套。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了解,受330新政影响,近期政府对楼市的调控一直维持较为高压的力度,在限价(要求发展商新产品的定价必须在政府限价红线内)、限售(三个月内只允许个盘批售100套货量,这个尤其针对主城区)要求下,较多新盘会以50套一次的缓慢节奏出货,导致供应量推货量急剧减少,中心区表现最为明显。

而外围区,增城的供应量下降相对明显,其住宅供应量在去年五一假期有2235套,去年十一假期有1302套,今年五一假期仅975套。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了解,增城自330新政被纳入“限购”范围后,需求收限,导致供应量也相应萎缩。

2、2017年五一楼市,

大部分个盘去化率低位,

两级分化现象较往年严重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2017年五一假期(4.25-5.1日),受供应量大幅下降的影响,一手住宅的成交量也明显下降。

在总供应的1969套住宅中,总成交约1303套,总成交量比去年十一假期下降59%,比去年五一假期下降61%。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今年五一住宅市场的平均去化率为66%,与去年十一66%的住宅去化率持平,比去年五一58%的住宅去化率要略高。

不过,虽然平均去化率基本与去年十一水平相当,但今年五一楼市,个盘之间的去化水平差异较为明显,两级分化现象较往年严重,大部分个盘去化率低位,但也有少量个盘因低价位、单合同或者本身货量少的原因,而产生100%去化率,从而结构性拉高平均去化率达到66%水平。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了解,例如天河东圃的兰亭盛荟,受限价限售影响,只推出50套货量,因货量较少,而前期认筹客户较多,项目刚放出货量就已被内部客户全部消化,去化率100%。

而黄埔开发区东区的富力悦禧花园,由于开盘毛坯均价仅17000元/平,比周边楼盘价格低不少,性价比较高,此外因其低于政府指导价,单合同对刚需客户具有较强吸引力,其在五一假期推出380套住宅,仅收筹量已达1000多个,4.29日开盘到场人数达800多人,项目采取微信平台在线抢房的新解筹方式,客户拼手速、拼网速,4秒一个,仅13380套住宅售罄,去化率100%。

不过另一方面,大部分楼盘由于价格高位,受政府指导价影响以及目前强力调控“双合同”的压力,项目在五一假期均为试探市场,整体氛围较为冷清,个盘去化率低至二三成。

3、2017年五一楼市,

85%楼盘价格大体稳定,

涨价楼盘占比较去年大幅减少。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去年五一假期,一手楼市共推出27个住宅盘,其中涨价的楼盘占比高达七成,而涨幅超10%以上的楼盘占比达四成。

而2017年五一假期(4.25-5.1日),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13个推新住宅盘中,仅2个楼盘因产品不同而导致调价幅度超过10%以上,另外85%的楼盘,其五一推新产品的价格与该盘近两个月的价格相比基本稳定(价格主要变动幅度0-5%),部分楼盘甚至产品更好但价格不变。

例如位于白云的越秀星汇云城,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了解,该盘五一假期推新的12栋产品是小区的楼王单位,产品自身条件较之前三月份所推货更优,但本次五一推新的定价,与三月份基本一致(平层5万/平,复式5.5万/平,此外还有小户型70平平层两房,售价低于5万/平),个别单位还有额外优惠。由此反映,受330新政影响,部分开发商已经对涨价持谨慎态度。

4、2017年五一楼市,

受330新政影响换房成本增高,

三四房户型占比增至九成以上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去年五一假期,一手楼市总供应5349套住宅,其中三房以上户型占比接近八成。而去年十一假期,一手楼市总供应4092套住宅,其中三房以上户型占比超八成。

而2017年五一假期,受前期330新政影响,一来广州户籍单身从2套购房资格下降至1套;二来外地户籍购房资格从3年社保提高至5年;三来增城从化纳入限购;四来广州信贷开始“认房又认贷”,无房有贷款记录,购买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从30%提高至40%。

而有一套房,贷款已还清,购买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从30%提高至50%。

有一套房,贷款未还清,购买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从40%提高至70%。这些限制条件都大大提高了买家的换房成本和改善成本,“一步到位”置业需求更加凸显。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2017年五一假期(4.25-5.1日),一手楼市总供应1969套住宅,其中三房以上户型的占比再创新高,高达94%。

5、2017年五一楼市,

各区热点板块有明显变化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受不同区域市场政策环境的变化(例如增城从化今年330后纳入限购),以及不同区域供应量的变化,直接导致今年五一假期楼市(4.25-5.1日)的热点板块,与去年五一或十一相比有明显变化。

黄埔:开发区东区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黄埔区今年五一楼市整体偏淡,推货量较往年五一和十一大幅减少了约一两倍。主要是因为目前该区有货可售的楼盘不多,无全新盘供应,不像往年有实地常春藤、万科山景城等大盘的批量入市。无全新盘、无存货批量入市是今年五一黄埔区的特点。

今年五一,黄埔区的热点板块转移到开发区东区,代表楼盘为富力悦禧。主要原因是该片区是目前黄埔区有存货批量入市的板块。而去年大热的长岭居、中新知识城板块,今年五一则均无集中开盘。

增城:石滩、永和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增城区今年五一楼市,在广州11区当中相对活跃,推货量比去年十一减少二成,比去年五一减少五成,区域去化率65%,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增城区的活跃板块,除传统朱村教育城之外,还新增石滩、永和两个板块。其中石滩板块,以碧桂园豪进左岸为典型代表楼盘,该板块活跃的主要是因为可售货量较多,新增供应相对充足,而价格又相对低洼,性价比较高。而永和板块,则因年初富士康进入的重大产业利好,快速成为市场追捧热点,目前区域以保利i立方为典型代表楼盘。

白云:新世界云逸及周边(嘉禾望岗)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由于白云近年推货量比较少,因此今年五一楼市整体表现,与往年相比持续性偏淡。区域今年五一楼市,活跃度较高的是新世界云逸及周边(嘉禾望岗),虽然目前新世界云逸仍未开售,但因为周边二手中介行较多且咨询的意向买家较多,同时价格比同和、广州大道北等楼盘要低,而交通方便,生活氛围浓厚,因此较受关注。

番禺:泛思科片区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番禺区今年五一楼市,因个盘没有集中开盘动作,主要以顺销为主,因此整体市场表现亦较为平静。番禺今年五一的楼市热点,主要体现在思科-亚运城一带的“泛思科”片区。一来因为思科项目刚盛大启动,有一定的利好影响。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了解,五六月思科智慧城主要建设已拆迁的一期部分,有利于思科智慧城相关建设及配套进一步落实。二来上述板块有较多新盘新货即将入市或准备推新亮相,如凯德山海连城,亚运城“天成”组团,碧桂园全新亮相、时代柏林暖场收筹。

南沙:南沙湾板块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南沙区在今年的五一楼市,没有楼盘开盘推新。与往年相比,今年南沙五一楼市整体更加偏淡。

整个南沙的住宅供应,基本集中在蕉门河-金洲和南沙湾两个片区。蕉门河-金洲是往年发展相对成熟的板块,而南沙湾则是今年快速发展的板块。根据工作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今年五一楼市,虽然南沙没有新货推出,但板块内的星河山海湾、中交蓝色海湾仍有一定货量,预期后期或将推出市场。

第二部分:原因分析

受330新政影响,今年五一假期的楼市,在强力调控的高压下,发展商和客户均不同程度转向观望。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其实在五一假期之前,已有约66个楼盘取得预售证,预售货量约18855套,但五一假期(4.25-5.1日)期间,仅13个楼盘推出1969套住宅,推货量占全部预售货量的占比仅10%。

大部分发展商拿到预售证但并未在传统的五一黄金周推货,试探市场意味较为明显。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调研部分已拿预售证但未推货的楼盘,部分楼盘有明确表示,待五一假期后再推出市场,例如增城的实地蔷薇国际,已取得三栋住宅楼总共约515套住宅的可售货量,计划5月6日推新。

不过大部分楼盘,并未明确具体推售时间,但是从目前的调控力度来看,预计政府不会允许其观望太长时间,预计五月中下旬或六月,这批货量将会陆续进入市场,届时新增供应大幅增加,或会缓解目前一手楼市供不应求的状态,进一步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第三部分:后市预判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广州一手住宅库存货量的板块为花都区府板块,约4793套,其中万达旅游城为贡献主力。

而其它超2000套的区域,主要有荔湾广钢新城,番禺市桥板块,萝岗区府板块,金洲-蕉门河板块,均是后市的主力供应区域。

而后市产品,大部分区域主要库存90-120平三四房产品,因此可以预见,后期90-120平三四房产品将继续占据市场主要地位。

封面.png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