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部分楼盘配建学校 业主子女入读有优势

新快报   2017-04-21 07:25

[摘要] 4月15日,广州11个区公布了中小学的招生方案,包括了招生地段、招生计划、招生时间等等。至此,每年牵动千家万户的子女入读问题可谓尘埃落定。对于每年的中小学招生,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题“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也是一样。总体而言,部分近年由开发商配建后统一交给教育局的公办中小学,招生时仍对业主子女有所倾斜。

4月15日,广州11个区公布了中小学的招生方案,包括了招生地段、招生计划、招生时间等等。至此,每年牵动千家万户的子女入读问题可谓尘埃落定。对于每年的中小学招生,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题“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也是一样。总体而言,部分近年由开发商配建后统一交给教育局的公办中小学,招生时仍对业主子女有所倾斜。

如西关培正小学(凯粤湾校区)和沙面小学(御景壹号校区)均只面向所处小区适龄儿童招生。而位于南岸路的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也是优先招收所在小区的业主子女入读。而番禺区的不少小区配套学校则规定,在解决小区及附近居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入读的前提下,所有剩余学位,优先解决业主子女入读。

不过,就在不少家长的子女能优先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同时,4月15日,数百名黄埔区实地常春藤的业主却由于开发商承诺的配套中小学尚未落实而进行维权。经开发商公开宣传,并作为楼盘卖点的“二中配套中小学”原计划在明年9月份开始招生,但根据开发商以及政府部门的回应,则楼盘宣传用于建设配套中小学的地块,目前仍不是属于开发商所有,而是政府供地计划中待出售的地块。

这些小区业主子女入读配套小学有优势

根据各区实时公布2017年中小学招生计划,荔湾区两所位于小区内的名校分校,只招收业主子女入读。去年9月,荔湾区与新世界凯粤湾正式签署协议开办的西关培正小学(新世界凯粤湾校区),今年首次招生,仅面向小区适龄儿童招生。同时,沙面小学(御景壹号校区)虽然也是公办小学,但也只招收小区业主的适龄儿童。

而黄埔区今年公办小学招生人数增至225个,其中新增的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今年开始招收小学一年级的新生。该学校为十五年一贯制学校,去年开始招收了初中一年级学生。今年小学招4个班,招收居住在长平居委、黄登居委、岭头居委、奥园春晓小区、岭南林语小区、金融街融穗御府小区范围内符合政策的适龄儿童。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段的适龄儿童默认对口长岭居小学,备选北师大实验学校。而番禺区亚运城小学、天誉小学、剑桥郡小学、红郡小学、南华小学、锦绣香江小学、雅居乐小学、里仁洞小学、罗边小学、珊瑚湾畔小学、时代南阳里小学、丽江小学、市桥富豪山庄小学、市桥新世纪小学等14所按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招生原则则是学校在解决该小区及附近居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入读的前提下,所有剩余学位,优先解决在招生报名时该住宅无小孩在本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就读1-5年级的业主(指购房收楼)子女。如果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人数超出所剩余学位数,则按购房先后顺序安排。也就是说如果户籍没有落在小区,但家中无就读配套小学的儿童,可在学位有剩余的情况下安排入学。

另外,荔湾区今年新增的位于西关海小区内的公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也是优先招收业主子女入读。

原承诺明年开学 如今学校地块却还未挂牌

同样是楼盘宣传的配套学校,数百名购买了黄埔区实地常春藤的业主却对小区的配套小学未能落实而进行了维权,原承诺于2018年秋季开学但至今却仍无进展。

其实早在2015年10月30日,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实地地产与广州市二中三方签订办学《合作意向书》,开办广州市二中开元学校(包括小学和中学)。学校由开发商出资兴建,由广州市二中承办。不过,时至今年年初,已经购买了楼盘的数百名业主发现虽然学校原来承诺2018年9月开学,但却迟迟没有动工。因此业主自发发函向相关部门和开发商咨询。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今年1月19日发出给业主的复函中提到:“经核,实地常春藤一期至三期北侧地块(编号AG0504026)规划设置完全中学一间,面积约4.15公顷。而该地块(含中学用地)已经纳入黄埔区2017年供地计划,目前正在进行供地前期准备工作,待地块条件成熟后,将推进土地挂牌出让手续。

而在业主进行维权之后,4月18日下午,实地常春藤开发商丰实房地产开发公司也发出了给业主的书面答复。回复称:配套教育用地处于挂地阶段,待正式挂出将会摘牌拿下该地,并且以2018年9月开学为目标对学校建设进行推进。

根据业主的反映,记者了解到,开发商一直坚持学校会有的,并不存在二中不建了的情况。现在的关键是用于建设学校的地块还没有正式挂牌,实地没有地块可以用来建设学校。而业主们则普遍担心,既然学校用地仍不属于开发商所有,开发商为何就能公开宣传,并且一旦地块挂牌出让,就一定是丰实公司拿到吗?至今距离承诺的开学时间只有17个月,即使拿到了地就能如期开学吗?能保证是承诺过的学校入驻吗?

只要是其中有一个环节没有落实,业主们特别是明后两年家中就有适龄儿童入读的家长们都未能放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