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鼓励在校大学生缴存公积金需谨慎

新快报   2017-04-18 07:25

[摘要] 据报道,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多地出台政策解决大学毕业生买房难题。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

据报道,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怎么办?多地出台政策解决大学毕业生买房难题。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等5省会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在武汉召开联席会,就自由职业者和在校大学生自愿缴存使用公积金等议题达成合作行动计划。

自由职业者可以缴存公积金,这在很多地方其实早已实现,但是,在校大学生也可以缴存公积金,确实是新鲜事儿。因为,所谓住房公积金,是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金,自由职业者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单位,其实也是在职职工,只不过是为自己工作的;但是,在校大学生明明还在求学,也可以算是“职工”吗?

我知道,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在校大学生也有“资格”缴存公积金了,虽然他们自己还挣不到钱,但是可以由他们的父母来替他们出钱。之前是父母攒钱给子女买房,现在是父母攒钱给子女缴公积金,这没什么不好。可是,这个逻辑如果真的通顺,缴存公积金就不该从大学生开始,从小学生或者幼儿园就可以开始了,就像买保险一样。

问题是,买保险买的是一份保障,提前缴存公积金,存的是什么?对普通人来说,提前缴存公积金或者多缴公积金,并不是一很划算的买卖。因为,虽然公积金贷款利息更低,公积金存款利息却也远低于余额宝。想要获得公积金贷款资格,只要缴存几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可以了,何必为此从大学生时期就开始缴存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一个半强制性的互助制度,有人占便宜就有人受损失。在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的行业差距、区域差距的存在已是普遍现象。因为公积金免税,高额公积金俨然已成某些人合法的避税区。而且这一制度本身早已凸显出另一种现象:有钱人通过公积金可以获得多套低息贷款的房子,那些拿不出首付或者没有买房资格的人,却只能享受比货币基金还要低很多的存款利息。

大学毕业生买不起房,不等于“刚出校门就要买房”。公积金所能提供的无非是比商业贷款更低的贷款成本,首付还得自己攒,贷款还得自己还,大学毕业生连购房资格都没有,被限购呢,提前缴存了公积金又有啥用?更何况,除非刚出校门就急着要买房,否则,毕业参加工作,不就有了公积金吗?有关部门希望更多人都来缴存公积金,试图开辟在校大学生这个新的资金池,这种心情不是不可理解,但是让没有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来缴存公积金,始终还是需要谨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