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正酝酿董事会换届方案 谈王石去留太着急

羊城晚报  2017-03-29 08:00

[摘要] 因控制权争夺备受关注的万科,在深圳举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等人出席,而董事局主席王石缺席。现场,已经超期服役的董事会何时换届及王石的去留成关注焦点,公司的回应是,“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因控制权争夺备受关注的万科,在深圳举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张旭、执行副总裁孙嘉、董事会秘书朱旭等人出席,而董事局主席王石缺席。现场,已经超期服役的董事会何时换届及王石的去留成关注焦点,公司的回应是,“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会上,万科管理层也就新进股东深圳地铁、公司业绩及目前地产行业走向回答了媒体提问。

“谈王石去留太着急”

起于2015年下半年的万科控制权争夺,随着深圳地铁承接华润所持的所有万科股权,开始出现缓和端倪。但作为万科灵魂人物的王石,去留仍是悬念。去年,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一度剑拔弩张,前者曾提出过一份股东提案,要求罢免王石在内的一众高管。随着时间推移,王石会否继续留任成关注焦点。

记者留意到,昨日发布会现场,媒体至少三次问到目前超期服役的董事会何时换届,以及王石会否留任的问题。对此,万科给出的官方回答是:1、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2、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董事就任前,原董事应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3、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

万科董秘朱旭指出,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并非个例。对于王石是否留任,万科总裁郁亮直言:“问得太着急了,他现在依然是万科的主席。对很多八卦性的问题,没有必要去满足。”

乐见深地铁成基石股东

深圳地铁受让华润股份成为万科的关键股东也是媒体关注的另一大焦点。对此,郁亮称,在万科历史上,华润集团很好地扮演了基石股东的作用,感谢华润过去十几年间对万科所起的作用。而对于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郁亮表示乐见其成。

他表示,深圳地铁集团所做声明中,支持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发展战略,支持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混合所有制,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这四个坚持也就把基石股东的作用表现得很充分”。

“万亿万科”非指市值

两大焦点之后,媒体的关注点才落到万科业绩这一发布会的主题上。根据3月26日晚万科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其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在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1%。2016年,万科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

此前,有媒体报道,万科提出一个“万亿万科计划”,很多人将其理解为万科要冲刺万亿市值。对此,郁亮表示,万亿大万科不是指市值,这是数字化的表达,是指万科生态系统中相关企业的体量、对行业的影响及对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企业的水准。

相关报道

12城项目被计提减值

万科准备迎接房价下跌?

作为国内房企龙头,万科对未来房地产走向如何判断,自然逃不过媒体法眼。

根据年报,万科2016年计提了13.8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较2015年底大幅增长82.3%,原因在于部分城市房价、地价持续调整,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对仍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减值。被万科“不太看好”的城市有12个,分别是:烟台、乌鲁木齐、唐山、温州、芜湖、营口、镇江、宁波、抚顺、大连、南通、南充。万科对12城13个楼盘计提减值,这是否透露出这家地产龙头对楼市未来走向的看法?

对于现场记者的相关提问,万科也作了简单回应:计提项目新增是8.4亿元,这些项目多集中在三线城市,南充,湛江等。

整体来看,这12个城市中只有宁波、大连是二线城市,其他都是三线城市或者四线城市。这些城市要么是人口增长缓慢,要么是经济处于调整期,要么是楼市库存量大,要么是前期涨幅太大仍在调整之中。

万科在年报中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环境依然复杂。热点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持续分化,土地市场的调整滞后于住宅市场,以及行业自2016年底以来的去杠杆趋势,都加大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长远来看,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