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不起学位房的新广州人 不用担心上不了学

新快报   2017-03-27 07:24

[摘要] 又到了一年入学报名的高峰季,买不起学位房也没有条件让孩子在广州上学的来穗人员,今年可以不用再羡慕别人家孩子通过积分申请公办学位了。

又到了一年入学报名的高峰季,买不起学位房也没有条件让孩子在广州上学的来穗人员,今年可以不用再羡慕别人家孩子通过积分申请公办学位了。连日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11个区陆续出台今年积分入学办法或方案,其中天河区、荔湾区等区首次实施积分入学。不仅如此,与往年比起来,今年不少区明显放宽了申请条件,许多来穗人员及其随迁子女有可能因此受益。不过,记者也想提醒大家,由于各区积分入学申报时间不同,越秀区、番禺区、海珠区等区的报名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有需要的来穗人员要抓紧时间了。

今年全市11区均可申报 3个区首次实施积分入学

3月15日,越秀区率先启动积分入学网上申报,拉开了今年广州积分入学申请的大幕。紧随其后,番禺区、海珠区、白云区分别于3月17日、18日、23日起受理申请。近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和花都区积分入学申请时间定在4月,南沙区、增城区将于近期公布相关方案。

对于求“学(位)”心切的来穗人员来说,今年在广州11个区均可申请积分入学,这无疑是大的好消息。3月10日,天河区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实施办法》,今年是该区首次实施积分入学。

3月22日,新快报记者在“积分入学圆梦天河”2017年积分入学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了解到,天河区积分入学于3月27日起进行申报。天河区来穗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今年预计解决50%符合条件申请人的子女的学位,先安排公办学校学位,学位不够再以补贴民办学校的方式帮助来穗人员子女入学。对其入读的民办学校,按小学每一名学生每学年5000元、初中每一名学生每学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按照日程表,该区4月15日前将公布公办学位计划,5月15日前对积分名单进行公示,6月30日前公布招生录取结果。

与此同时,今年荔湾区也首次提出了提出了积分入学的条件和办法。根话几乎没停过

今年白云区的政策也出现变化,受理点由去年的各教育指导中心改为各镇街流管中心。3月23日上午10时,白云区今年积分入学申请正式启动,22个受理点开始接受网上申请。申请首日,各受理点门可罗雀,但咨询电话不少,以咨询申请条件和提交资料居多。

3月24日,新快报记者走访白云区新市街流管中心的积分入学受理窗口发现,很少有人到现场来咨询、办理积分入学申请业务,不过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话几乎没停过。该中心主任刘策说,由于现在采取的是网上报名的方式,申请人上网申报通过预审后才需到受理点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因此首日基本上无人来现场。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在白云区景泰街、同和街等街道的21个受理窗口,咨询电话此起彼伏。申请人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申请条件和申请材料方面。记者了解到,只要同时符合在白云区合法稳定居住和就业、在区辖内用人单位依法缴纳社保(其中一个险种),即可为其随迁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

白云区教育局提醒申请人,积分入学申请截止时间由原来的3月30日调整为4月11日24时,符合申请条件者应及时登录白云区2017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系统进行申报,不予受理。

今年,黄埔区和花都区积分入学申报均于4月5日至19日进行。在黄埔区,申请人可到居住地、工作单位、缴纳社保单位、小升初随迁子女现就读小学等的所在街镇积分入学服务窗口进行资格初审,凭在受理窗口领取的注册号及密码,登录“黄埔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资料以申请积分。

在花都区申报积分入学有3项必备条件,包括持广州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1年,在本市就业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险种,即可为适龄子女提出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的申请。其中,就业创业要求具有有效就业登记或工商营业执照(至2017年3月31日仍处于有效状态),缴纳社会保险中的一个险种少1个月。上述三项必备条件均不在花都区的不接受申请。

租房备案证明成拦路虎 证明“合法稳定居住”难

尽管今年多区放宽积分入学条件,但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申请人仍面临困难,其中大一只拦路虎是租赁房屋备案登记证明,因为他们要提供“合法稳定住所”证明材料等。

在天河区近日举行的积分入学咨询活动中,长期在冼村租房的湖北人王女士说,她的儿子差不多6岁了,快到入学年龄。经过现场“综合测评”,她发现自己的积分还不错,在“广东省居住证”(高70分)、“合法稳定工作”(高70分)、“缴纳社保情况”(高60分)等必备项目上均可获得高分。唯独在“合法稳定居住”(高100分)一项上出了问题,她说不能确定房东以前是否进行过备案。

在今年天河区积分入学指标及分值体系中,“合法稳定居住”的积分条件和标准包括:在该区合法稳定居住满60个月的可积100分;满1个月不足60个月的,按每月1.5分进行积分等。对王女士来说,即使和房东签了租赁合同,如果房东未在街道有关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王女士不仅会错失高分,还可能影响到今年的申报。

“不符合(积分入学)条件,而广州学费又贵。”在广州打工11年的外来人员李先生说,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女儿送回揭阳老家上幼儿园,因为想孩子,他和妻子轮流回家,一个月跑一次,“希望她能来广州上学”。听说在天河区可以申请积分入学,他赶快打听申请条件,结果遇到了和王女士一样的问题——他不清楚租住的房子有没有进行登记备案。

解读

积分入学, 选择在哪入学有讲究

目前,距离广州各区公布招生计划尚有一段时日,很多来穗人员正揣测今年积分入学的公办学位究竟有多少,今年各区各学校积分录取低分数线有什么变化。为此,新快报记者梳理了部分区往年积分入学的相关情况,供有需要的申请者参考。

先来看看黄埔区2016年积分入学的情况。新快报记者从黄埔教育信息网了解到,去年该区公办小学和初中积分入学学位数分别是940个和800个,终只有1219人被录取,剩余学位521个。对此,黄埔区教育局在随后发布的补报志愿通知中称,部分来穗人员因志愿学校填报不合理或积分较低等原因,其随迁子女未能分配到公办学位。

在剩余的158个小学学位中,黄埔区凤尾小学培贤分校多,有33个;其次是黄埔区九龙第四小学,剩下30个学位。在剩余的363个初中学位中,黄埔区东区中学有121个,占了剩余学位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广州市第117中学和黄埔区九佛中学,分别有79个和74个学位。不难看出,黄埔区的剩余学位多属于原萝岗区的学校。这未尝不是一块积分入学的“洼地”,趁着还没热起来可以先做准备。

作为早实施积分入学的一个区,番禺区积分入学学位比较抢手,同时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2015年,番禺区公布的公办小学和初中积分录取名单,分别有999名和586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小学和初中学位分配。在对余下学位进行二次分配时,小学和初中分别剩有66个和98个学位。到了2016年,积分入学预录取名单数量超过2015年,仅剩70个学位,其中小学4个,中学66个。由此可见,番禺积分入学愈来愈受到来穗人员热捧。

而在番禺区部分区域,积分入学低录取线也水涨船高。据番禺区公示的2016年积分申请入学低录取线(初中一年级)显示,富丽中学以低录取线170分居首,莲花山中学以78.25分垫底。去年,莲花山中学占了中学66个剩余学位中的52个。在公示的小学一年级低录取线中,市桥南新小学、洛溪新城小学和罗家桥虹小学的低录取线均为200分,海鸥学校(小)只有75.9分。在市桥城区22所小学中,低录取线在150分以上的有16所,其中160分以上的有10所。

在西片的8所小学中,低的低录取线是155分。位于北片的14所小学,高200分,150分以上的占10所。这些区域比南村、石楼、石基、沙湾等地的低录取线的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

数据

广州市各区3年来积分入学情况一览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番禺区  1865个学位(小学999个、初中586个)  1939个学位(小学1113个、初中826个) 3月17日至30日开放报名

南沙区  2090个学位(小学1385个、初中705个)  2502个学位(小学1537个、初中965个) 即将出台相关方案

越秀区  --   1656人入读公办学校(含保障性和积分入学)  3月15日至31日申请

增城区  --  录取4113人(小学2062人、中学2051人)   近期将公布实施办法

海珠区  --    710个学位(小学200个,初中510个),516人获得学位  3月18日至31日申请

白云区 统筹安排481人免费读公办学校 -- 3月23日至4月11日申请

黄埔区  -- 1740个学位(小学940个,初中800个)  4月5日至19日申请

花都区  -- 录取名单1568人(含小学、初中)   4月5日至19日申请

天河区 -- -- 3月27日至4月7日申请

荔湾区  --   -- 计划于4月公布招生计划

从化区  --   -- 3月底出台申请办法

(部分数据来源:广州各区教育信息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