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15”即将来临 这些装修维权知识 你知道吗?

新快报   2017-03-10 07:25

[摘要] 家居装修是每年“3·15”投诉的重灾区,也是难维权的领域。装修具有进入门槛低、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装修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消费者往往更容易被“忽悠”。同时,装修责任界定困难、维权耗时耗力、小企业或游击队随时可以卷铺盖等问题,困扰着诸多业主。因此,在装修之前,业主们应该先补一堂维权课。

家居装修是每年“3·15”投诉的重灾区,也是难维权的领域。装修具有进入门槛低、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装修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消费者往往更容易被“忽悠”。同时,装修责任界定困难、维权耗时耗力、小企业或游击队随时可以卷铺盖等问题,困扰着诸多业主。因此,在装修之前,业主们应该先补一堂维权课。

要点1

合同,合同,还是合同!

合同是业主与装修公司之间的契约,也是保障业主权利、规范装修公司义务重要的手段。因此,装修之前,应该签订一份规范化、能够保障业主权益的合同。一方面有助于对装修公司形成约束,另一方面,即使出现装修纠纷了,也有维权的依图等,既是保障装修质量的手段,出现纠纷时也有验收时、整体竣工时,分别交一部分的款项,还要留一部分“保质金”,保修期内不出现问题再付款。通常采用3:3:3:1的比例付款。

再者,业主可以委托第三方平台进行装修打款。现在有一些互联网装修平台提供这样的服务,业主可以把装修费用打到平台,每个阶段的施工完成、验收合格之后,平台再打款给装修公司。这种方式有助于更好地保障资金安全和装修质量。

要点3

找有资质的装修公司,游击队易跑路

装修维权难的事情,莫过于问题还没解决,装修公司就跑路了。这种情况在往年的“3·15”投诉中并不少见。

由于装修行业进入门槛低,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小的装修公司很不规范,装修游击队更谈不上资质。一旦出现问题,小公司或者游击队干脆卷铺盖走人,风头过后重新更换一个“马甲”,继续干起装修。

因此,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好选择有资质、有品牌的装修公司,减少装修纠纷发生的几率。很多业主选择小装修公司的原因在于价格便宜,其实,现在随着互联网装修的兴起、装修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大公司提供的装修性价比越来越高,更值得考虑。

要点4

熟人介绍,多留一份心眼

熟人介绍出现的装修问题也十分常见,并且对于业主而言,会产生更深的伤害。

很多人在装修时,更愿意选择朋友推荐装修公司、朋友熟人做的装修,感觉这样会比较“靠谱”,也因此放松警惕。没有签订严格的装修合同、不仔细看装修合同的款项、早早就把款项打给装修公司,这些行为都容易为装修纠纷埋下隐患。

殊不知,装修的情况相当复杂。即使是朋友用过觉得不错的装修公司,未必能够保障用的是同样的、有责任心的工人;即使是同样的包工头,也未必能够装修质量的统一。还有的朋友并未深入了解推荐的装修公司,不知装修公司底细。一旦出现纠纷,没有正规的合同保障,维权起来相当无力。还可能因为装修纠纷的问题,大大影响和友人的关系,滋生不愉快。

要点5

别忘了验收条款和保质条款

装修过程中,一些工序是先后次序、先后覆盖的关系,因此,过程验收十分重要。例如水电路做完之后,就会被覆盖起来,之后才能铺贴瓷砖。如果水电没有做好就覆盖了,后期出现问题维修起来就十分麻烦,甚至可能需要敲掉地面检查维修。因此,合同要规定,在特定的装修节点,需要业主验收合格才能进行下一项。

另外,装修合同中,还需要保留一部分的“保质款”。通常在装修完成时,并不会支付全部的款项,而是保留5%-10%的款项,在装修后1-3个月,甚至半年以后再打给装修公司。这是为了预防保质期内出现问题,装修公司不负责或者怠慢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