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粤银行业谋拟"自律公约" 首套房贷利率不低于9折?

金羊网   2017-03-02 07:59

[摘要] 昨日有消息传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将牵头召开会议讨论首套房贷利率自律公约,约定自3月1日起广东省(不含深圳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低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消息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市民普遍关心今后买房的金融成本是否会再次上升。昨日,有银行参会人士透露,各家银行未能就房贷利率折扣达成一致。

昨日有消息传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将牵头召开会议讨论首套房贷利率自律公约,约定自3月1日起广东省(不含深圳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低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消息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市民普遍关心今后买房的金融成本是否会再次上升。昨日,有银行参会人士透露,各家银行未能就房贷利率折扣达成一致。换句话说,在不违反人行等相关规定前提下,当前广州市内的各家银行对于房贷利率仍然实行自主定价。对此,有律师直言,由同业公会发起的自律公约或已经涉嫌垄断。

未就房贷利率达成一致

昨日有消息称广东银行业同业公会将召开会议,欲就首套房贷的低折扣达成一致,即广东地区(深圳除外)首套房住房利率折扣低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

有市民听闻立即表示担心自己今后购房的成本会进一步上升。

按照按揭中介给记者算的一笔账,假设有银行根据自律公约将原本8.5折的利率折扣提升为9折,确实会增加还款人的负担。如原本按揭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计算基准利率8.5折的利率为4.165%,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每月需还6147.1元,而如果调升9折则利率上升为4.41%,同样的贷款每月等额本息需还款6278元,每月需多还130元。

不过,昨日有多名参会人士直接或间接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该项决议未能终通过,原因是“有银行进行了否决”。对于开会的现场细节以及同业公会提出的初衷,上述人士均未给予直接的回应。

有银行业内人士则认为,行业公会对于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进行统一划线或存在不妥。“商业银行本身就是营利性机构”,有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各家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不同,因此房贷利率统一划线并不合理,没有通过也是意料之中。

律师直言或涉嫌垄断

虽然广东各家银行未能就首套房贷的利率折扣达成一致,但消息一经传出,有律师就直言,广东银行业同业公会的做法或已经涉嫌垄断。

根据《反垄断法》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垄断协议的实质条件是协议会造成排除、限制竞争的结果,而这会侵害市场公平竞争,降低经济运行效率,损害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锦阳认为,假如同业公会真的让各家原本存在竞争关系的银行就房贷利率折扣进行约定就涉嫌垄断。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即便达成一致,但终能否实行还得看各银行的意思。

链接

八五折房贷已低 九折房贷渐成主流

到底现在广州房贷政策现在如何?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以现场走访以及致电的方式访问了市内多家国有、股份制以及农商行发现,房贷折扣与今年2月初记者走访时相比变化不大。其中,首套房贷9折已经渐成主流,8.5折已经成为低折扣。二套房贷则首付依然是七成起,利率上浮1.1倍。

融360提供的新数据也显示,2月份广州首套房利率为4.29%,优惠占比为91.30%。在监测的23家银行中,共有12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利率,较上月减少8家银行,房贷收紧乃是趋势,首套房贷9折或许成为行业标线。

融360的数据还显示10大城市首套房平均利率低排行,广东省的佛山、珠海以及广州均榜上有名,其中佛山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20%,为低。

对于有城市的银行间就房贷利率折扣达成一致,融360的分析师的观点较为乐观,认为过低的折扣和首付容易使得大量非刚需客户涌入,而统一低利率折扣基础上有所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剔除市场投机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