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广州交通电台  2017-03-01 08:06

[摘要] 前几天,《女子每天花费225元,从河北赶到北京上班》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这篇文章也引起众多过着“双城生活”的广州上班族的共鸣。

前几天,《女子每天花费225元,从河北赶到北京上班》的新闻刷爆朋友圈。这篇文章也引起众多过着“双城生活”的广州上班族的共鸣。

傍晚6点,坐在回家的大巴上,燕子打开手机,看着手机视频里的小小人儿,归家心切。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2+26+5=33*2=66元

80*2=160公里

这道算术题算的是燕子每天从广州从化鳌头镇到广州市区上班所花的路费和。几乎每个工作日家住从化的燕子都是早晨6时30分,天才刚刚亮起来的时候起床,自己洗漱好、再帮习惯早起的宝宝洗漱穿衣,7时出门乘坐公交车前往从化汽车站,不堵车的情况下,赶在7时35分始发的大巴出发前几上车,55左右到达广州市汽车站,乘坐大巴的费用为26元。随后,燕子跟随上班早高峰的人潮挤上地铁,大约9时到达位于越秀区环市中路附近的上班地点。

下午下班后,她会倒着重复早晨的路线,在晚上7时40分左右回到从化的家。这样的跨城上班,燕子已经坚持了大半年。大巴车司机甚至认出了燕子,每次看到她出现就会友善地说:粉丝来了。

是会有一点点累,但每天回家看到宝宝,一切不好都会瞬间治愈。

燕子是从化人,2008年在广州上完大学后便留在了广州。像许多毕业生一样,她从基础的工作干起,和朋友合租房子,到了月底基本属于“月光族”。

2011年初,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由于丈夫的工作单位在从化,于是,两人谈了数年的“异地恋“后结婚,并搬到了位于从化的家,与家人住在一起,但那个时候,燕子和丈夫通常是一周见面一两次,但是,2016年年初,当他们的宝宝出生之后,为了能每天能有时间陪伴宝宝,燕子便开始了长距离的上班生活。

燕子两城往返的部分车票,早已累积了一大叠。“我觉得这没什么啊。”每当别人对她这一举动表示惊讶时,一向乐观的燕子都笑呵呵作答。从时间上来说,跨城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是2个,比她之前从住所到单位上班的时间多了不到1,“就是上班时间比别人早一个,晚上比别人晚一个回到家,是会有一点点累,但每天回家看到宝宝,一切不好都会瞬间治愈。”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燕子说,“拼大巴”上班的人不止少数,她的朋友当中,就有不少乘坐“楼巴”往返数十公里上班的。比“拼大巴”更多的是“拼车”上班的人。社交平台上有专门寻找拼车的微信群和广告。燕子估计,仅是往返广州市区和从化两地上班的人群至少两三千人。小方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大家的目的都一样:能回家陪伴孩子。

小方在广州工作

因为妻子在从化工作,他们把家安在从化街口。5年前,儿子出生之后,他也开始过上双城生活,每天驾车往返两地,两年下来,汽车的里程数将近10万公里:每天花费39*2(高速路费)+28*2(油费)+30(停车费)=164元。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不算车的损耗和维修,一个月的花费在3500元左右,为了分摊高额通勤费,也为了方便和他一样远距离上班的朋友,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找“拼友”的广告,与几个同在附近上班的人成为“拼友”,日复一日,彼此成为好朋友。

搬家之前,燕子也是小方的“拼友”之一。“我们大家的目的都一样:能回家陪伴孩子。”有了共同的初衷,拼友之间往往很容易找到共同话题,这每天长距离通勤上班的路上,就少了很多枯燥,多了很多欢乐,当然,他们也曾遇见过危险。

燕子说,车行驶在高速上,怕就是遇上不靠谱的驾驶员突然变道或者急刹,每次他们都会被吓到。有朋友试过,高速上两车相撞,有一部车直接飞到了他的后面,还好他的车走快了一点点,真是魂都被吓掉了。如今,无论是坐小汽车还是坐大巴车,不用被人提醒,她上车件事就是扣好安全带。

“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回家,广州黄色暴雨信号生效,整个天空黑压压一片,当我们的车上到高速的时候,伴随着响雷和闪电,狂风骤雨就下来了,由于雨势太大,高速路上都有了积水,高速行车速度一度在40-50之间,那个时候,我们看着车外的雷电和大雨,听着雨水狠狠打在车身上的声音,没有人说话。那一刻,也许我们都在想:每天攀山涉水,到底为了什么呢?后来,我慢慢懂得了,都是为了爱和梦想嘛,还在路上,就好了。”

享受双城生活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如果说从化往返广州市区还只是跨区,那么往返广佛两地的斌仔,就是过上名副其实的双城生活。

斌仔是佛山禅城人,6年前,斌仔在广州找到一份自己十分喜爱的工作,因为事业,他开始双城生活。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起初,广佛地铁还没开通,斌仔会先搭乘一趟禅城到广州芳村的大巴,然后转乘广州地铁,再转公交或出租车到达上班的公司。这样一趟,至少两个。2010年,广佛地铁开通,斌仔成为“铁粉”(地铁粉丝),全程乘坐地铁,虽然全程22个站,但已经比原来节约半。由于全程公交,交通成本并不高,单程不超过15元。

广州男白领的双城记:每月路费3500元

每日来回两座城市,是否感到疲惫?

斌仔说,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并不觉得特别累,在地铁上看看书,看看手机、听听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斌仔坦言,相比大巴,地铁虽然很方便,但乘坐地铁的人也很多,上下班高峰时,常常挤得连手机都看不了。不但是到广州工作的佛山人,也有相当多的广州人在佛山买房,在广州上班。地铁,虽然说不上舒适,但斌仔认为意见是广佛两地跨城上班族不错的出行方式。

广州有自己热爱的事业、朋友,而佛山,有自己家人,还有美食,关键是佛山的房价、物价相对低,加上广佛之间有便捷的交通连接,斌仔享受这种双城生活。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燕子说,很感谢这次采访,让自己有机会整理这两年跨城上班的心路历程。起初,燕子、小方都是拒绝接受采访,因为怕说得不好,给人生活苦逼的感觉。后来谈得越多,今后生活规划也越清晰,一些原来的纠结也有了决断。比如燕子准备卖掉从化的房子,大屋换小屋,在广州市区买房。享受田园生活的小方有了让妻子调动工作的打算。

他们或许因为房价、或许因为爱情、因为家人,毅然选择这种奔波的生活方式。广州交通设施的快速发展,无疑为这种上班方式提供可能,并且令这种双城生活方式变得舒适。或许,不久,随着交通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跨城上班成为大城市的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