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从积分入户看广州城市演进 城市对人才需求层次升级

新快报   2017-02-21 08:07

[摘要] 据报道,广州市来穗局披露,2016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共有1.19万人正式提交申请,通过预审1.11万人,后确定了6001名拟入户人员名单并进行再次公示。从2010年出台政策,到2011年开始正式实施,广州积分入户政策已实施6年。在逐年的政策调整和申请入户人员的构成来看,广州城市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并持续走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据报道,广州市来穗局披露,2016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共有1.19万人正式提交申请,通过预审1.11万人,后确定了6001名拟入户人员名单并进行再次公示。从2010年出台政策,到2011年开始正式实施,广州积分入户政策已实施6年。在逐年的政策调整和申请入户人员的构成来看,广州城市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并持续走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首先,指标不断扩大,表明了城市开放的基本姿态。一直以来,广州就是以“一座不设防的城市”著称,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进入门槛低,又连续多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佳商业城市榜首。初,广州积分入户只有3000名指标,2015年增至4500名,2016年又增加为6000名。其中,甚至一度提出不限定人数,够格就入。但是,后来相关方面提出,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因此,广州限定了人数却又不断扩大指标数,体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

比较而言,2015年广州积分入户指标从3000名增至4500名,共有7600余人正式提交申请,其中6800余人通过预审;2016年,指标增加为6000名,通过预审的人数达到11100人。这应该与广州对综合承载力的预估有关。

而且,2016年拟入户人员呈现来源分布广、民族多的特点,拟入户人员分别来自北京、新疆等29个省市自治区,可以说遍布;除了汉族之外,还有羌族、黎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当然,来自广东省的占总入户人数的54.3%,说明广州作为省会依然是吸引人的洼地,也是发展的龙头城市。

其次,申请人素质提高,表明了城市对人才的需求层次升级。一是高学历多,今年拟入户人员中84.8%具有大专或高职以上学历,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学历约占五成;二是年轻化,今年拟入户人员中35岁及以下的人员占总人数的58.7%;三是性别比例更合理,男、女比例为49.9:50.1;四是对广州贡献时间长,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的时间均在98个月以上,高为173个月。

根据《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虽然从申请人在穗居住时间来看,他们都已经是“新广州人”了,但是,怎么样在拟长期居留广州人员、预留申请积分入户人员、成功申请积分入户人员之间形成来穗人员的渐次融入还是应该有所规划,尤其是与广州的经济社会建设联系起来,并充分考虑人性关怀的因素。

再次,通过加分引导来穗人员流入的指向,表明城市发展目标和方向。2016年的申请人中,有逾千人在“创新创业”、“职住区域”指标中获得加分。具体来说,有88人在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就业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在“创新创业”指标分值中获得加分;有956人在从化区、增城区拥有自有产权住房,在“职住区域”指标中获得加分。两项指标体现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广州中心城区“抽疏”战略的部署要求。

相比较,2015年有78人在新增工种中获加20分。当年为了适应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人才的实际情况,《广州市积分职业资格及职业工种目录》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投递员、垃圾清运工、孤残儿童护理员等24项积分职业工种。结果有78人在新增的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动物检验检疫员、物流师、飞行员等24项工种中获得计算分值。

纵观前后,积分入户政策的实施和不断改进,充分反映了广州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的变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