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传递公平导向

新快报   2017-02-14 07:24

[摘要] 据报道,“增加专项扣除项目”是近两年讨论个税改革时的高频热词。在现行3500元和三险一金基础上,去年已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

据报道,“增加专项扣除项目”是近两年讨论个税改革时的高频热词。在现行3500元和三险一金基础上,去年已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可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比如,再教育支出、赡养抚养支出、首套房贷利息等支出,以此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

一刀切的单一个税制度对经济负担沉重的纳税人并不公平。个税政策改革除了提高起征点以外,公众一直期待从公平的视角对个税政策做出科学的制度安排。早在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目标,即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但是个税改革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众所周知,个人所得税的功能就是调节社会成员收入的二次分配。但是现行个税征收办法还存在这样的弊端:收入相同的纳税个人,纳税金额一样。但由于家庭情况不同,赡养人数不同,家庭整体收入差异很大。举个例子说,一个人每月挣8000元,生活还不错,但是如果要养老婆孩子,还房贷,给孩子缴纳学费,那就很艰难。在放开二孩政策的时代,家庭情况更是千差万别。不考虑家庭情况,一刀切计征个税,确实有失公平。

以家庭为单位申报个税也符合国际惯例。为了保证税收负担公平,不少国家在个人所得税申报的问题上实行的是夫妻联合申报或家庭申报。比如在德国,已婚家庭子女未满18岁、子女在上学的、由于不可抗拒的特殊情况(如生病)造成高额开支等情形,可以少交税。其实,国人普遍有传统家庭伦理观念,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与消费的主要单位,家庭收入水平将直接决定家庭成员生活水准。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教育支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等内容体现了公平理念。

当然,实行个人所得税综合税制改革,按家庭收入征收个税付诸实施,还有许多事要做。比如,我国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税务部门缺乏完善的监管机制。再比如,个人隐性收入与家庭成员收入,赡养、抚养人口,家庭成员就业、教育等具体情况不够透明。在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完全打破的语境下,家庭成员的界定还不能单纯以户口本来判断。再比如,税务部门面对无数家庭征税,不便由单位代扣代缴个税,给税务部门增加了工作难度。

但是,二套住房认定已经推行多年,不动产登记制度早已建立,社会征信系统逐步完善,随着税收征管法的推进,相关部门启动税务系统个人信息联网工作,以家庭收入征收个税的时机基本成熟。此前深圳提出,个税征收将考虑赡养费税前扣除,为个税改革开了好头。希望其他地区跟进尝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