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车陂村也要改造了!广州今年有14个全面改造项目

新快报  2017-02-13 09:01

[摘要] 近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公布了《广州市2017年城市更新项目和资金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11个,面积达14.14平方公里,开展片区策划22个、65.41平方公里。今年被列入正式计划的项目是去年的两倍多,而且微改造项目大幅增加。

近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公布了《广州市2017年城市更新项目和资金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11个,面积达14.14平方公里,开展片区策划22个、65.41平方公里。今年被列入正式计划的项目是去年的两倍多,而且微改造项目大幅增加。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其中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就有93个,南华西、恩宁路、多宝街、深井古村均有微改造项目,并获得了城市更新资金的支持。

《计划》中的项目主要分布在广州哪些区?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111个正式项目主要集中在越秀区和荔湾区,位于两个中心老城区的项目超过20个。黄埔区和海珠区的项目也超过10个,南沙区则没有安排项目。从单个项目用地面积来看,天河区的项目用地面积大,而黄埔区的项目则获得了多城市更新资金支持。22个片区策划项目方面,黄埔、海珠两区的项目占总数近半。

今年微改造项目比去年大幅增加

今年是广州第二年发布年度城市更新计划。《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于去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土地权属人应当于每年6月底前向市城市更新部门申报纳入下年度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的项目。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被列入正式计划的项目是去年的两倍多,而且微改造项目大幅增加。

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城市更新的重点是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成片连片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整备开发,国有土地上旧厂房、旧楼宇和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旧村庄改造以及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

今年被列入正式计划的项目中,采取全面改造模式的只有14个,属于旧村改造的只有1个,即车陂村十一社村民住宅改造项目;旧城改造项目也有1个,为荔湾区山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其余12个项目均为旧厂房改造。

今年开展22个片区的策划工作,其中包括环市东商圈片区、中大国际创新谷片区、天河南片区、琶洲岛东部片区的城市更新策划内容。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是先编制更新方案,开展前期工作,距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

天河产业小镇单个项目面积大

除南沙区以外,广州市其余10区均安排了城市更新项目(正式项目),其中越秀区和荔湾区两个老城区多。越秀区有28个项目,全是人居环境改善的微更新项目;荔湾区有25个项目,除1个旧城全面改造项目和1个旧厂自主改造项目外,其余均是人居环境改善的微更新项目;从化、增城等外围城区及番禺区主要以产业小镇为主;村级工业园项目主要分布在番禺区和白云区。

从单个项目来看,天河区的互联网+小镇改造项目是所有项目中用地面积大的,项目北至中山大道、南至黄埔大道、西至天府路、东至车陂路、西北延伸至华景园区,用地面积达320.24公顷。该项目属于产业小镇微更新项目。

位于黄埔区的深井古村微更新项目用地面积达到284.81公顷,属于历史文化保护的微更新项目。用地面积超过100公顷的还有越秀区的新河浦改造提升工程,该项目用地面积138.03公顷,属于改善人居环境的微更新项目。

黄埔旧厂房改造获1.36亿元支持

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计划》中的项目资金来源有区财政、补偿、自筹和市区两级财政四个方面,111个项目中有92个项目获得了城市更新资金支持。

按项目属性分类,投入前期工作片区策划资金0.35亿元,投入人居环境改善类项目资金2.65亿元,投入历史文化保护类项目资金0.93亿元,投入旧厂房收储启动资金1.36亿元,上述占投入资金总量的80%以上。在资金分配上,主要以越秀、海珠、荔湾3个老城区为主,安排资金2.67亿元,占全市总资金量的45%。

黄埔区虽然只有12个项目,但获得资金支持多。这主要是由于市财政对黄埔区的中国铝业长城铝业广州冶炼厂收地补偿项目安排了改造资金约达1.36亿元。这也是官方公布的正式改造项目中,市财政投入额度大的单个项目。此外,荔湾区的岭南街微改造项目(沙基社区、冼基社区)获得1264万元的资金支持,天河区石牌村的石牌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一期)也获得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计划》还披露了22个片区策划项目,包括黄埔区文冲片区、长洲村片区、长岭居西部组团片区,花都区花城街三东村片区等项目。其中,海珠区项目获得的市财政投入支持大,石溪片区项目、东风片区项目、龙潭片区项目以及琶洲岛东部片区项目的市财政投入资金总额近200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