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轨道交通升级 广州4条地铁新线计划年内建成

金羊网   2017-01-19 08:07

[摘要] 广州地铁九号线迎来突破性工程进展!昨日,记者在地铁广州北站施工现场看到,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地铁九号线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攻克大难题

广州地铁九号线迎来突破性工程进展!昨日,记者在地铁广州北站施工现场看到,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双线贯通。这也意味着,地铁九号线已安全平稳成功下穿武广高铁和京广铁路,全线大工程难题已被攻克。该隧道也成为国内首条下穿高铁路基的地铁盾构隧道。

首例下穿高铁路基

据了解,九号线“广州北站—花城路站”区间隧道全长约1公里,在秀全大道与新民路交界处开始先后下穿京广铁路和武广高铁,而且盾构隧道顶部距铁路路基顶面近仅7.9米,隧道外轮廓距高铁站台雨棚桩基础近只有1.2米。换句话说,地铁盾构隧道距离高铁路基“近在咫尺”,一旦施工稍有不慎,将会对繁忙的武广、京广两条铁路大动脉造成不利影响。

地铁集团建设总部九号线土建项目负责人彭洪秋介绍,地铁隧道下穿高铁路基和无砟轨道在国内没有先例,更谈不上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州地铁九号线是国内首条地铁隧道以浅埋敷设的方式在有溶洞的灰岩、砂层中下穿无砟轨道的铁路路基段的工程。

年底建成4条新线

据地铁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许坤杰介绍,九号线飞鹅岭至高增段全长20.1公里,设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站、花城路、花果山公园、花都广场、马鞍山公园、莲塘村、清、清塘、高增等11座车站。线路覆盖白云区、花都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等外围组团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共进铺平道路。

许坤杰称,按照工期计划,九号线和四号线南延段、十三号线首期、知识城支线等4条线路均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开通后广州地铁线网里程将达390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