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惊人决定!王健林退出房地产市场 未来将怎样发展

中财网   2017-01-17 09:06

[摘要]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万达集团将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万达商业将向轻资产转型。

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是一线城市楼市继续 ,地价不断攀升,“地王”频现,另一方面则是面对过度火爆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层的各种调控政策随之而来。这些调控政策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影响较小,但对于房地产 企业来说,已或多或少影响到了房企对房地产市场的 。

就在1月14日的万达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表示:万达集团将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万达商业将向轻资产转型。

万达缘何退出房地产

万达集团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万达商业实现营业收入1430.2亿元,完成计划的100.4%,同比减少25%,地产收入1122.7亿元,完成计划的100%;租金收入195.8亿元,完成计划的102.3%,同比增长29.6%。与往年不同的是,万达集团按照去年计划目标大胆调减了600亿元的地产收入,商业地产的收入也较往年有了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新业务的诞生。

通过对比近5年来万达集团各部分业务收入情况,记者发现,公司的商业地产收入在2012年至2014年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在2014年至2015年间该部分收入增长趋缓,2015年至2016年该部分收入被大幅调减。

同时,对比近5年房地产收入占集团总收入比重也可以发现,2016年地产收入占比仅有44.03%,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并且占比首次低于50%。这也就是为什么王健林在2016年年会上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已经不再是地产企业了,并建议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内为公司改名。

同时,据王健林透露,2020年以后,万达原则上不会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万达城配套住宅外,万达原则上也不再新增住宅开发。等万达城全部开发完成以后,万达商业将逐渐从地产开发行业退出。

针对万达集团退出房地产,王健林并没有给出太多的理由,只是简单解释道,万达从地产开发退出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主要考虑了两点:一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周期性太强,中国地产好年景没有持续4~5年的时候,基本上3年左右来一回调控。行业周期性太强,造成现金流不稳定,预期也容易经常发生变化。

更重要的是,万达已经可以靠品牌挣钱了,合作类万达广场,两个就顶一个重资产万达广场, 类万达广场大概不到3个顶一个重资产万达广场。既然如此,就可以依靠设计运营来分得一杯美羹,这样不仅将轻资产的量做上去了,还减小了集团的运营风险。所以,万达集团退出房地产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想做首富是对的,(这是)奋斗的方向,但是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能挣到一个亿。”此话一出,网友和各大媒体纷纷开启了刷屏模式。而这句话其实也符合王健林的做事风格,尤其是在公司新的产业布局上。

通过观察近几年万达集团的营收构成情况,记者发现,公司对于新业务的 都是在初期 量较少,而后每年都有所增加。具备一定代表性的就是文化集团收入情况,在2012年该部分仅有208亿元,而后每年都有所增长,至2016年该部分收入达到了641.10亿元,成为目前集团的支产业之一。2015年新增了金融集团和其他业务收入,2016年新增了网络集团业务,而这都属于轻资产部分。由此也可见,集团转型轻资产运营其实早在王健林的筹划之中。

谈及2017年万达集团的“小目标”,王健林表示,2017年万达集团将持续做大文化产业,包括继续扩大电影市场份额,争取2020年实现全球20%的市场份额这一伟大目标,增加IP公司,打造自有的IP赛事,加大旅游 等。

加快万达商业转型,逐步减少房地产 ,增加轻资产的运营——2016年虽还有11个重资产项目,39个轻资产项目,但以后每年重资产项目要减到5个左右。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

在此基础上,万达集团还将在新业务上实现进一步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