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改增减税效果实实在在 前11月减税已达4699亿

羊城晚报   2016-12-29 07:59

[摘要] 临近年末,因为“玻璃大王”曹德旺的一番赴美 与中国税负重的言论引爆的一场激烈辩论,讨论中国税负、中国制造业成本、中国企业“出走”等问题的文章不断在刷朋友圈,把不少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卷入其中,其间还有言论表示怀疑官方此前关于今年全面营改增将减税5000亿元的说法。

临近年末,因为“玻璃大王”曹德旺的一番赴美 与中国税负重的言论引爆的一场激烈辩论,讨论中国税负、中国制造业成本、中国企业“出走”等问题的文章不断在刷朋友圈,把不少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卷入其中,其间还有言论表示怀疑官方此前关于今年全面营改增将减税5000亿元的说法。今年全面营改增究竟减掉了多少税?12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营改增媒体吹风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通报,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已达到4699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营改增减税效果实实在在。

减税已达4699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媒体吹风会规格很高,出席吹风会的不仅有国务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还有国务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兼室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而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营改增减税效果实实在在。

营改增试点是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目前,营改增减税情况如何?在吹风会上,王陆进通报了今年5-11月份营改增的减税情况——四大行业减税情况:5-11月份,四大试点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

营改增整体减税情况:5-11月份,除了四大试点行业减税1105亿元外,前期营改增的“3+7”行业减税1102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1180亿元,三项共计减税3387亿元。加上今年1-4月份营改增847亿元的减税,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减税4234亿元。考虑到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和个人二手房减税因素,2016年1-11月份营改增带来的整体减税已达到4699亿元。

仍有1.5%的纳税人税负上升

同时,王陆进也特别提到,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 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影响,纳税人的税负水平在不同时点存在一定波动。在营改增整体减税的同时,目前有1.5%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

对于有记者问到“税负分析具体是怎么开展的”这个问题时,王陆进介绍,为全面准确地反映改革成效,前期税务总局与财政部一起,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进一步细分为26个小行业,确定了税负分析的口径。

王陆进表示,这套数据涵盖了每一个试点纳税人,是全样本数据,而且细分到每一个试点行业,客观反映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全貌。

营改增减税是税收增幅下降主因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用了两组数据来说明营改增减税效果实实在在,以及营改增减税的数据及其力度。

组数据,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后,5-11月份税收收入,按扣除出口退税之后的口径,平均增幅是3%。而去年同期同口径的税收平均增幅是8.3%。今年GDP增幅比去年GDP增幅有降低,但是差异很小,而且今年下半年以来,还有两个拉动税收增长的特殊因素,一是一度出现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二是PPI从9月起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跌,实现了由负转正。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税收增幅与去年同比有5.3个百分点的下降,尽管有不少的因素影响,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企业税负明显下降是主要的一个原因。

第二组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5-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10.1%,而去年同期同口径同比下降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期同比的大幅上升,尽管也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无疑全面营改增试点后企业减税明显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军还表示,今年12月税款的申报期将于明年1月16日结束。税务部门将深入做好全面、系统、深入、透彻地分析,其中包括解决好两个问题:(1)如果26个小行业的某一个行业真的出现了税负增加,将配合财政部及时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确保每一个小行业税负真真正正做到只减不增;(2)对营改增后税负增加特别是增加比较明显的企业,将给予高度关注,设身处地为企业的发展着想,从政策完善、服务优化以及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上多下功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