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0万购房补贴”击中政策软肋

新快报  2016-12-22 07:25

[摘要] 据报道,近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

据报道,近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

中小城市楼市低迷,造成楼盘积压,成为当地“去库存”工作的重点,采取补贴政策,刺激购房消费成为地方政府不二选择。安徽六安市裕安区的作法,大抵也是如此,倘若这项政策惠及了那些有居住需求的居民,既让利于民,又帮助地产开发商解困,自然是“双赢”之举。然而,一个合肥人在当地购买了44套房子,获得了80万元的补贴,显然,失去了政策起码的公平。

这样的公平,并不在于一个人领了多少补贴,而在于补贴本身沦为了游资炒房的帮凶,甚至是变相解套开发商的间接手段。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解释,这是由于工作不细致,政策制定出现漏洞。然而,这真仅仅是工作不细致吗?按理说,财政对购房给予补贴,使用的公共财政资金并不是小事,制定政策也不是儿戏,都应当有严格的程序。

谁能够享受到购房补贴,本地居民与外地购房者有没有区别,购房者有没有数量限制,要不要有效抑制炒房者进入,这些理应是基本常识,都是决策所应该考虑的,也是统筹公共利益、居民利益与开发商利益需要研判的。事实上,出于不同的目的,可以对政策的度进行调节,如果单纯从加快楼市“去库存”的角度出发,加快楼市流通的速度,催熟下一轮城市开发热潮,不对购房者任何约束,无疑是佳选择。只是这样,大量房产囤积到游资手里,并不是促进居者有其屋的良选,反而会继续拉高楼价,吹大楼市泡沫

不管是如何“80万购房补贴”的现象,其实都暴露出当地政府决策的软肋,不科学、不合理,而且决策过程不透明、决策权力缺少制约,如此补贴与常见的拍脑袋决策无异,失却了政策制定应有的公共性。特别是楼市低迷、积压严重、开发受阻、政府土地进账放缓的背景下,决策或许受到功利政绩和政府利益的双重绑架。无疑,这更凸显了决策规范与决策权力制约的重要性,否则,各种人为漏洞的极端政策被出台,便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