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城市房价节节攀升 广州为何能处于理性范围?

金羊网   2016-12-12 08:07

[摘要] 城市房价节节攀升,广州为何能处于理性范围?开放与包容是广州不变的基因,改革与创新是广州发展的动力,稳健与活力是广州建设的理念。

城市房价节节攀升,广州为何能处于理性范围?开放与包容是广州不变的基因,改革与创新是广州发展的动力,稳健与活力是广州建设的理念。

近日,《经济日报》以《千年商都的“国际范”》《历史名城的“创新范”》《行稳致远大城风范》三篇采访纪行报道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耀眼成绩和内在品质,解码新常态下,广州“国际范”“创新范”“大城风范”的动力来源。

经济发展

今年前3季度,广州市生产总值增长8.1%,1至10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8%,货运量和客运量分别增长11.4%和6.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主要港口位,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9.1%。

创新动力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24项重大工程完成 108亿元。2016年以来,广州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84家(总数达328家),2016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年度净增1000家以上)。

国际范 “门户开放”新高地

近两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更加自觉地把广州放在全球经济动力转换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大环境下去考量,拓展全球视野,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格局;树立全球坐标,结合广州发展实际寻找动力;发挥枢纽和中心作用,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发现市场、组织研发、聚集人才。

结合制定“十三五”规划,广州市抓住迈向高端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聚焦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竞争力。

广州真真切切地具有相当的“国际范”——

琶洲国际会展中39.5万平方米的单体展馆建筑面积创下了世界纪录。在这里举办的每年春秋两届广交会,都要吸引数十万名来自五洲四海的采购商,成交几百亿美元。还有国际采购中心、花城会展中心等,广州成为亚洲大的展会经济城市。广州有900多个专业市场,每天有700多家企业出生,曾5次荣登《福布斯》大陆佳商业城市榜首。

高楼林立的天河区,既是广州的中央商务区,又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CBD+创新的“双轮驱动”优势,吸引了世界500强中的288家跨国公司落户,其中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立在这里,如广汽集团、箭牌糖果、本田贸易、安联保险、渣打银行等。

南沙建设是广州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头号工程。这里叠加了国家新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优势,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主战场。今年前9个月,南沙自贸区新注册企业达9747家,对广州市外贸增长贡献度达98.9%。

广州白云机场的客运量居第三,已开通国际航线136条、国内航线150条;今年新增航线14条,国际旅客增长20%,国际中转提升近50%,具备了建成国际航空枢纽的客观条件。

广州港去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居第四,在全球排名为第六和第七,现有航线118条,其中外贸航线78条,已经达到世界大港的规模。

目前,在外贸进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广州市却逆势增长。去年广州市外贸依存度约为40%。“走出去”的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项目141个、协议 额49.37亿美元。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这里召开;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也将在这里举行,还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广州国际马拉松、广州音乐节、国际纪录片节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正一如既往地展开胸怀,接纳全球的人才、技术、资金、创意,在国际舞台上长袖起舞。

创新范 “双轮驱动”靠创新

未雨绸缪,早下决心,谋篇布局,创新发展,是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诀窍”。

尽管2015年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已达67.1%,但广州市一直没有放松对制造业的坚守。广州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的目标。服务业发展提出“两个70%”的目标,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7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70%。

现在,广州市制造业已经形成了5个超千亿元级的产业,超百亿元级的产业多达26个。此外,金融产业红红火火,商贸会展、物流、生物与健康、新材料等也跨入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之列……

不过,广州市委、市政府十分清醒:必须寻找“新常态”下的增长源泉!必须迅速壮大接续的支产业!实现“双轮驱动”的关键在于创新!

“我们用做传统产业的思维做互联网企业,就是不烧钱。因此我们是互联网音乐企业中赚钱的。”在天河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的介绍颇有些“颠覆性创新”的味道。酷狗是一家广州土生土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在手机APP音乐类下载市场排名,借助新媒体的互动方式,将一大批草根歌手、主播推向网络前端,成为草根明星梦工厂。

生于科技、长于创新、壮于市场。近年来,随着广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按“一区多园”模式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广州高新区、知识城、科学城、智慧城、生物岛、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创新板块紧密联系,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格局。

科技和资本脱节一直困扰着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一瓶颈?以创业 为特征的科技金融创新是广州在转变增长方式中的又一领先之处。据广州市科创委介绍,广州在科技金融方面作了探索。在全省率先实行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补偿机制,对在孵初创企业的首次贷款承担90%的贷款损失、对 于初创企业的天使 承担50%的 损失。据广州市金融局介绍,广州在大城市率先解禁股权 类企业工商注册,今年新增各类机构约500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400亿元。

大城风范 “广州蓝”成高频词

在广州市区中心,一片面积达11平方公里的地块,无疑是城市的稀缺资源,不乏开发者“打主意”。有关人士估算,如果搞房地产,政府光是卖地就可收几千亿元。但广州市却顶住了“土地财政”的巨大诱惑, 超40多亿元恢复湿地,建设了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经济发展是一个过程,是变速跑的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能透支未来。

尽管广州的房价也有所上涨,但据众多市场专家评估,广州的房价处于理性范围。广州目前的房价水平,不足其他一线城市的一半,主要得益于近年来的市场平稳。广州市住建委一位总工程师说:“一个城市的房价控制得好坏,决定着一个城市经济社会长久的发展。如果房价太高,创造社会财富的人没法在这个社会留存,直接影响到人才和产业的集聚力,将影响城市几十年的发展。广州市委、市政府不为追求GDP追求房价放眼长远,体现了一种发展的定力。”

广州市前些年就决定决不搞大拆大建。因为老旧城区承载着千年商都的历史记忆,居住着世代相传的老广州人,大拆大建往往破坏了城市肌理,割断了文化血脉。在广州市政府的建制序列里,有一个少见的机构——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这是在“三旧办”(旧厂、旧城、旧村改造室)基础上建立的。

广州拥有“山、水、城、田、海”齐聚的自然格局,生态要素丰富齐备,城市错落有致。为了避免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大城市病”,广州市提出自西向东建设30公里“精品珠江”,即滨水走廊、岭南水岸、现代化港城;自北向南形成依山、沿江、滨海三个风貌区;尤其是中心城区,保持城市肌理,根植岭南文化,形成古今相融、中西合璧的活力街区。

广州市有关方面已经着手考虑面向2030年、2040年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说:“广州已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在城市设计上,以‘精品化的城市’为规划建设的目标。我们以‘岭南特色,国际品质’的定位开展城市设计,以‘微设计、微循环、微改造’为抓手,重塑街道空间,让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是广州市政府对市民的承诺。现在,“广州蓝”已成为一个新名词,说的是蓝天白云在广州的“出场率”越来越高,标志着自广州亚运会后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告诉记者,新的有关城市体系研究成果显示:广州不仅当前竞争力强劲,而且当前经济系统相对健康合理;不仅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好,而且房价相对较低、经济房地产化倾向不明显,这也预示广州未来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