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州房价处于合理范围 经济发展是变速马拉松赛

经济日报  2016-12-11 08:06

[摘要] [摘要]经济发展是一个过程,是变速跑的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能透支未来。

水声潺潺,芦苇摇曳。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内,龙眼树、香樟树枝叶繁茂,紫荆花、野牡丹争相绽放,游人就像行走在一幅山水田园画卷里。这里原来是果园和鱼塘,恢复湿地 超过40多亿元。二月看油菜花、三月看宫粉紫荆、四月看樱花、八月举办龙眼节,每个月来这里都有不同的风景。

要知道,这块湿地就位于市区中心,面积竟达11平方公里。这无疑是城市的稀缺资源,不乏有开发者“打主意”。有关人士估算,如果搞房地产,政府光是卖地就可收几千亿元。但是,广州市却顶住了“土地财政”的巨大诱惑。

经济发展是一个过程,是变速跑的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能透支未来。

“稳”是广州近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点。从2011年以来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1.3%、10.5%、11.6%、8.6%、8.4%)和固定资产 增长率(分别为10.0%、10.1%、18.5%、14.5%、10.6%)就可以看出端倪。当然,稳并不意味着慢,也不意味着无所作为;“敢为天下先”和“只争朝夕”是广州人的性格。

不能把经济社会发展绑在房地产战车上!尽管广州的房价也有所上涨,也曾经出现过“地王”,但据众多市场专家评估,广州的房价处于理性范围。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领导介绍说,今年1月至10月份,广州一手住宅成交11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成交均价1.66万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0.8%。广州目前的房价水平,不足其他一线城市的一半,主要得益于近年来的市场平稳。

为了稳房价,广州坚持了几条措施。首先,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稳定、严格。自2013年出台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以来,3年来保持定力认真贯彻执行,市场供需双方对政策的预期比较稳定, 投机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其次,做好供需管理,保持供需平衡,没有出现较大波动,保持每年约4.5平方公里的居住土地供应,提供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保持市场需求的基本满足;第三,做好预期管理,同时不断满足中低收入和“夹心层”的住房需求,实时监测舆情动态,遇到“地王”等炒作行为及时做好舆论对冲;第四,加强市场监管,把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特别是加大对预售楼盘的检查力度;第五,做好供地的资金监管,通过增加供给来调节需求,以市场手段改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公布2017年到2019年的供地计划,开展购地资金的检查,检查竞买商品住宅用地的购地款是否为自有资金,不允许通过债券、信托等融资炒地;第六,打造了领先的商品住房交易监管和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搭建“阳光家缘”等政务网站,保持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规范有序、预期稳定。

广州市住建委一位总工程师说,“一个城市的房价控制得好坏,决定着一个城市经济社会长久的发展。如果房价太高,创造社会财富的人没法在这个社会留存,直接影响到人才和产业的集聚力,将影响城市几十年的发展。广州市委、市政府不为追求GDP追求房价放眼长远,体现了一种发展的定力”。

广州市前些年就决定决不搞大拆大建。因为老旧城区承载着千年商都的历史记忆,居住着世代相传的老广州人,大拆大建往往破坏了城市肌理,割断了文化血脉。在广州市政府的建制序列里,有一个少见的机构——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这是在“三旧办”(旧厂、旧城、旧村改造室)基础上建立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行走在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你会发现,古老的城市记忆并没有消失。那些古树、古塔、骑楼保留着老广州的味道,而高楼大厦、电视塔、跨江大桥又让人感受到现代气息。

珠江北岸的长大马路曾是广州的“十里洋场”,当年是外国金融企业在广州的滩头阵地,上百年的风雨沧桑,使这里千疮百孔、破旧不堪。广州市和越秀区没有“破旧立新”,而是投入了几亿元对这800米长街区的42栋楼宇作立面整饰以及园林绿化、交通整治、铺设管网、光亮工程等,保持了原有的骑楼和老建筑的风格;曾是各种仓库纸箱堆积成灾的果菜西社区,内街的地面、侧平石统一用有铜钱雕刻的石料重新铺设,对居民的老房子外墙作了整饰。经过如此精心改造,曾经“脏乱差”的腊味和干果集散地变身为异域情调、咖啡飘香的中国条民间金融街,同时还成为广州市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自2012年6月挂牌以来已经聚集231家民间金融机构,各类民间资本271.83亿元,累计为6万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1203.75亿元,为国家贡献了16亿元的税收。

广州拥有“山、水、城、田、海”齐聚的自然格局,生态要素丰富齐备,城市错落有致。为了避免单中心、摊大饼式的“大城市病”,广州市提出自西向东建设30公里“精品珠江”,即滨水走廊、岭南水岸、现代化港城;自北向南形成依山、沿江、滨海三个风貌区;尤其是中心城区,保持城市肌理,根植岭南文化,形成古今相融、中西合璧的活力街区。

广州市有关方面已经着手考虑面向2030年、2040年的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说:“广州已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在城市设计上,以‘精品化的城市’为规划建设的目标。我们以‘岭南特色,国际品质’的定位开展城市设计,以‘微设计、微循环、微改造’为抓手,重塑街道空间,让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是广州市政府对市民的承诺。现在,“广州蓝”已成为一个新名词,说的是蓝天白云在广州的“出场率”越来越高,标志着自广州亚运会后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长期从事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告诉记者,新的有关城市体系研究成果显示:广州的经济竞争力近年来有明显提升的趋势。广州不仅当前竞争力强劲,而且当前经济系统相对健康合理;不仅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好,而且房价相对较低、经济房地产化倾向不明显,这也预示广州未来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潜力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