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说好的公积金贷款不做了 开发商违规乱象谁来整治

中国新闻网  2016-11-17 09:59

[摘要] 整顿风暴下,市场平稳,房价上涨的势头减弱。广州80后白领小张(化名)直言,对在广州生活买房有了信心。然而,一个月以来的看房经历,却暴露了房产行业的种种违规乱象。

整顿风暴下,市场平稳,房价上涨的势头减弱。广州80后白领小张(化名)直言,对在广州生活买房有了信心。然而,一个月以来的看房经历,却暴露了房产行业的种种违规乱象。

为了留住好的单位,在楼盘没有拿到预售证的情况下,被销售催促匆匆交了定金;这还没完,原本说好的公积金贷款,居然也泡了汤。这让小张陷入了深深的烦恼当中。

苦恼:东南朝向单位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当初去看盘时,销售明明承诺,能做公积金贷款的。谁知道,我看中的东南户型却不给做公积金。“谈起这几天的遭遇,小张直呼糟心。

由于该盘目前暂未拿到预售证,此前小张就一直在纠结,“应该是等这个盘的预售证呢,还是再看看其他盘。”后来,销售频频催促他交定金,建议他先占着一个好单位。不得已之下,小张只好先交了定金,然而签认购书时,销售表示,楼盘规定,东南朝向的户型不能做公积金贷款。

缘由:使用公积金贷款房价超过规定不能做网签

据了解,该盘此前一直都接受公积金贷款,现在东南向的户型突然拒绝公积金,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据销售透露,房管局要求楼盘房价不能超过一定数目,超过就不能网签。公积金折扣低,算下来超过了,因此不能网签。

销售给了小张2种选择:

1、签借款合同,给第三方借款公司几万元的手续费,楼盘可以再给多折扣,使房价不超过房管局的高限价,这样买家既能网签,又能享受公积金贷款。

2、如果不接受借款合同,那么只能退掉定金了。

小张思来想去,猜不透开发商此举的意图。

“或许是为了回笼资金,做借款担保,销售说,我交手续费给第三方公司,第三方公司可以现将贷款付给房地产商,然后当我的贷款终批下来以后,再把这笔贷款给第三方公司。但如果是为了回笼资金,却又只限制东南户型的贷款。”

现状:广州一半新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据某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透露,通过第三方公司借款的方式有所耳闻,但在一手买卖中并不多见。“就是短期借款,相当于过桥贷。所谓的第三方手续费,就是借钱成本。不过这种不规范的操作是违规的,假如公积金贷款批不下来,那就可能要退房。遇到这种情况,买家的权益是得不到保障的。”

而开发商不待见公积金的情况,在业内并非个案。据黄韬估算,广州一半的一手新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而能接受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一般购房者享受到的优惠也会打折扣。比如商贷享受97折,公积金只能享受99折。

“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是合法合规的吗?”小张在广州plus购房群里提出疑问。有群友回应:完全合理合法。有这种认知的买家不在少数,而这,无疑暴露出行业违规行为的普遍存在。

《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曾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不得拒绝买受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

然而,实际操作中,做不做公积金,全凭开发商自主决定。由于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长,放款又要等公积金中心额度通知,开发商回款时间太长,资金压力大。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不少开发商拒绝公积金。

此外,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高100万额度对市区新盘杯水车薪,一般得组合贷款,时间更长。

业内:规定形同虚设 缺乏监管制约

2014年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曾下发文件《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该文件第七条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但遗憾的是,对于开发商违反了规定如何处罚并无强制性规定。

而《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则对违规处罚做出了规定:拒绝或者限制买受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的,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以1万元罚款。

然而,据业内分析,1万元罚款对开发商来说,惩处力度太小,并无制约力。“开发商不差那一两个客人,也不在乎那1万元罚款。”面对开发商的强势,买家无可奈何。

黄韬建议,买家可以跟开发商充分沟通,或者向房管局举报,会给开发商很大的压力。不过黄韬也坦言,“现实中存在投诉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的案例,不过不多。因为买家也会担心,投诉后跟开发商一拍两散,开发商宁愿退款也不卖房给你。所以很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