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公积金提取方便了 改革还需更利民

新快报  2016-10-24 07:24

[摘要] 据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公积金提取率为77.24%,全国其他一线城市的提取率均远低于广州。同时,广州还在研究推出按月还贷业务,届时市民可以申请按揭自动转账公积金去还按揭贷款。从过去设置重重门槛和审批障碍,到如今可望实现一月一提取,公积金使用 了,对民众而言自然是一种利好。

据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公积金提取率为77.24%,其他一线城市的提取率均远低于广州。同时,广州还在研究推出按月还贷业务,届时市民可以申请按揭自动转账公积金去还按揭贷款。从过去设置重重门槛和审批障碍,到如今可望实现一月一提取,公积金使用 了,对民众而言自然是一种利好。在方向而言,依然要在为公众根本利益服务上继续努力。

曾经有一段时间,广州市的住房公积金出现了贷款难问题,部分时段甚至出现停贷情况。由于住房公积金是职工和单位缴存的专项基金,需要钱的却贷不出来,实际上也是在影响存款人的权益。即使是现在,公积金总量性的信息披露还稍显不够细致。人们真不知道,究竟公积金是处于紧张还是宽松状态。对于公积金的使用率、使用方向、 的分配和使用、普惠程度(首次住房需求满足率)等方面的信息,其实并没有太详细的获知渠道。

数据表明,目前全市缴存覆盖率扩大至60%,但仍有约四成职工应缴未缴公积金。由于住房公积金是普惠性住房金融,因此信息披露就应该 关注首次购房和低收入人群购房上的贡献率,比如首次购房贷款率、中低收入人群购房贷款率、公积金贷款满足率、 建设保障房比例等。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公众对公积金的运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与此同时,7月1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 发布公告称,个人及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20%降至12%。根据这一新规定,职工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广州市现行低的工资标准1895元,原则上不得高于广州市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0292元。

当前,效益较好的单位、职位和收入较高的人员,缴纳的比例高,实际福利还是很大;部分民营、私营企业象征性缴纳甚至不缴纳的问题依旧存在。现实情况是,越是缴存比例高的单位及个人,往往也是福利好、收入高、住房并不困难的群体。相反,四成职工未缴或者无力缴纳公积金,自然也就享受不到任何公共的福利。这也就意味着公积金还不能做到谁困难就帮助谁、谁的住房困难就支持谁来贷款。

可见公积金制度在普惠性上还是有很大改善的空间。如果不能完全覆盖职工阶层,那么帮助他们实现购房梦的宗旨就变得很遥远了。目前广州的公积金在剔除管理费用和风险准备金之后,都是上缴给财政。有关方面说过,今后准备向上级争取将这些用来直接建公租房,然后符合相关条件的缴存职工就可以申请住,以此解决缴存职工中“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由于当前使用公积金租房的比例 低。如果真的能带动公租房的建设,这也算是公积金用之于民的一种反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