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楼市供需缺口280万平方米 房价面临新一轮上涨

中财网   2016-09-26 07:37

[摘要] 广州市住建委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已经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去库存目标任务。快速的去库存加剧了楼市的供需矛盾,供需缺口达280万平方米。

广州市住建委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已经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去库存目标任务。快速的去库存加剧了楼市的供需矛盾,供需缺口达280万平方米。




 

广州楼市供需缺口280万平方米 房价面临新一轮上涨

近日,广州市住建委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已经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去库存目标任务,一手商品房可售面积较去年年底减少121万平方米。全市各区中,除了花都区,其余10个区周期均在一年以内,去库存周期均达到省、市目标(控制在16个月以内)。

快速的去库存加剧了楼市的供需矛盾。来自合富辉煌的数据显示,1至8月,广州商品住宅累计成交8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同期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仅590万平方米,供需缺口达280万平方米。

广东中原地产的相关负责人指出,进入2016年以来,广州市场保持旺销状态,然而供应却是近三年中同期低的,全年总体供应都会较以往少,使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尤其在下半年,这种矛盾更有可能进一步深化。供不应求终的结果,会使价格上扬。

“广州楼市已经连续4个月供不应求。”中地行发展研究部总监吴荣超表示,经过“地王”洗礼后,买家对价格接受度提高,市场涨价预期已经形成。接下来,若广州政策保持稳定,“金九银十”成交可期,价格有望稳中带升。

7个月完成全年去库存任务

4月15日,广州市政府公布《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至2018年)》及5个《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是在全部消化2016年至2018年供应上市的商品房基础上,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争取化解45万平方米、63万平方米、72万平方米库存。而2015年底,广州全市商品房库存量为2248万平方米。

对于一个一线城市,几十万平方米的去库存任务简直毫无压力。据广州市住建委近日披露的数据,截至7月底,广州市一手商品房可售面积2127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减少12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广东省政府下达的去库存目标任务。其中,住宅可售面积823万平方米,商服物业可售面积349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分别约为8个月和16.2个月,较去年年底分别缩短2.2个月和2.7个月。

广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底,广州全市各区中,除了花都区商品住宅库存周期略长,为13.4个月,其余10个区周期均在一年以内,去库存周期均达到省、市目标(控制在16个月以内。

中地行发展研究部总监吴荣超介绍,截至8月底,广州的全市去化周期仅6.9个月,与上月的7.8个月相比,进一步下降。其中越秀、白云、黄埔、增城去化周期不足5个月,而花都库存量大,去化周期有所下降,但仍在1年左右。

广州楼市供需缺口280万平方米 房价面临新一轮上涨


  

供应缺口280万平方米

去库存的卓越成效得益于楼市的火爆成交。据悉,8月份,广州全市一手住宅的网签量达到10025套,年内第五次破万套。网签面积高达110.8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的7117套和83.95万平方米相比,增速明显。

销售端迅猛增长,但供应端却明显跟不上,广州的供求矛盾已日益突出。合富辉煌的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广州楼市成交保持高热度,今年3至8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6个月保持每月110万平方米左右的高位水平。今年1至8月,广州商品住宅累计成交8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同期全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仅590万平方米,供需缺口达28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五区货量稀缺,2016年1至8月商品住宅新增供应和成交面积分别为11万平方米和28万平方米,供应与成交的比例大体为1︰3。而广州外围六个行政区年内商品住宅成交也均超过新增供应三成以上。

广东某机构有关负责人也指出,今年广州的新增供应是近三年中同期低的,仅高于被“限售”的2013年同期。一方面,施工面积同比在去年中跌至低位后,一直停滞至今年初才渐见起色,因此供应未及时跟上;另一方面,切合“新国五条”的规定,2013年虽然新批预售住房因为“限售”原因没有表现出供应的增加,而土地供应(商服用地)却是近三年中多的一年,不少项目都在紧接着的2014、2015年推出市场。而2016年恰恰相反,整个上半年只有极少量的商服用地供应,而不少项目已经陆续上市,因此全年总体供应都会较以往少,使市场表现出明显的供不应求。尤其在下半年,这种矛盾更有可能进一步深化。“供不应求终的结果,会使价格上扬。”

在吴荣超看来,市场涨价预期已经形成。在7、8月全市共同实现网签的366个项目中,超六成楼盘涨价。而且在中地行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广州房价保持上涨。他认为,若广州政策保持稳定,“金九银十”成交可期,价格有望稳中带升。“广州楼价虽然创新高,但仍然是一线城市价格低洼地,甚至地王单价还低于个别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