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业务成银行资产安全垫

新快报  2016-09-05 09:26

[摘要]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出齐,不出意外的是,18家银行仍日赚近20亿元,但净利润增速能保持在两位数的并不多。而另一方面,新增房贷异常凶猛,在低利率、资产荒以及去库存政策背景下,因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弱,低风险的房贷业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正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引擎。开发贷则因为风险高被打入冷宫。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出齐,不出意外的是,18家银行仍日赚近20亿元,但净利润增速能保持在两位数的并不多。而另一方面,新增房贷异常凶猛,在低利率、资产荒以及去库存政策背景下,因为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弱,低风险的房贷业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正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引擎。开发贷则因为风险高被打入冷宫。

房贷占半壁江山 17银行房贷增长

银行的数据正在佐证此前房贷占据当下新增贷款半壁江山的说法。

记者统计发现,在18家上市银行的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万亿元,其中新增部分达约2万亿元,占金融机构新增个人购房贷款的85.05%。

除宁波银行有所下降外,其余17家全部为增长。其中,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在内的15家上市行的增幅在10%以上,民生银行增幅高,达70.42%。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中、农、工、建、交五家国有大行的房贷规模占据了多份额,分别高达2.36万亿元、2.24万亿元、2.86万亿元、3.21万亿元、6877亿元,合共11.3577万亿元,约占总量的68%。其中,建行仍是房贷余额多的银行。

一位银行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政策环境还没有明显变化,预计接下来银行系统对房贷投放的热情不会减弱。实际也是如此。

8月26日,农行董事长周慕冰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将以个人房贷为支撑和抓手。交通银行方面此前亦表示“下半年将保持房贷势头”。在平安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行长邵平也提及将加大按揭的支持力度,认为这块是很好的资产业务,平安银行的负债明显改善,现在有能力给按揭贷款低的资金成本发展市场。

房贷是优质资产 成为银行安全垫

“银行发展个贷,也是迫不得已。”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当下企业的有效贷款需求较少,个贷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的坏账率相对较低,所以银行就接踵而至地选择了发展个贷业务。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经济的某些领域将出现困难。相比某些银行热衷的公共设施、政策项目,交行更看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从安全性、抵押率,综合交行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我们觉得这一块业务仍然比较安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现在普遍的情况是,只要申请人符合资质,银行就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放款,商业银行对于这一块业务的争夺较为激烈。

中报显示,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速已开始下滑,工行、中信、光大、宁波等银行的不良率甚至出现下降。从有披露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情况的银行中报来看,其资产质量远优于其他类别贷款。数据显示,农行、中行、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4%、0.41%、0.34%,招行、中信、浦发、兴业、平安的个人住房不良率分别为0.41%、0.47%、0.45%、0.38%和0.19%。大多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均低于0.5%,远低于行业1.75%的平均不良率。

“在经济不景气、企业资金需求疲软的大环境下,个人住房贷款是银行资产中的‘安全垫’。”一股份行分行行长如是评价称。

开发贷收缩 银行也怕“高地价”

与个人房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银行给予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却几乎没有增长。

截至2016年6月底,公布数据的17家上市银行总计开发贷款余额为40767.32亿元,较2016年初仅增长493.23亿元。新增贷款中,中信银行投放额度高,为407.1亿元,建行低,为-431.4亿元。此外,交行、农行、招行、兴业、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新增投放的开发贷也均为负值。

建行董秘陈彩虹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建行贷款给买房子的消费者是其贷款给卖房子的房产商的6倍,房地产开发贷款正在压缩。截至6月末,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不足4000亿元。

有分析认为,原因既与政府去房地产库存的政策有关,也与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有关;重要的是,各家银行为控制风险,降低不良率,收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授信,并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以光大银行举例,该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5年12月31日时,该行计有10.96亿元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占该银行全部不良贷款比重的4.5%;而到2016年6月底,其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仅剩0.09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的比重下降到了0.04%。

对地产商的开发贷,各家银行的态度也越来越谨慎。如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在2016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新增业务原则上不介入三四线城市,从严控制商业地产项目。对于增量业务,将审慎介入“高地价”项目。

银行纷纷裁员降薪

相关链接

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共有员工458711人,比上年末减少了7635人。此外,中行、农行、建行截至6月末的员工人数也比上年末分别减少了6881人、4023人和6721人。按此计算,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员工合计减少约2.5万人。

减员多的是招商银行。交行也减员577人;民生银行减少1046人;光大银行员工减少了498人。

降薪也是事实。如果按照一般的工资算法,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6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增加,其余10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幅度下滑大的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下滑23.2%至14.6万元。

从披露的半年报来看,银行业下行趋势逐渐显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农业银行的营收罕见出现负增长。上半年,农行实现营业收入2603.8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7.62亿元,下降5%。这是自农行2010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首度出现负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