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粤派房企集中爆发 广州或将诞生全国大房企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8-28 01:42

[摘要]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早的一批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粤派房企曾执业界之牛耳。伴随着十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数度跌宕,这些企业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征途,有的始终快速奔跑,有的几次歇脚调整。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早的一批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粤派房企曾执业界之牛耳。伴随着十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数度跌宕,这些企业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征途,有的始终快速奔跑,有的几次歇脚调整。恒大、碧桂园已经是第二和第三大房企,从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万科腹背受敌来看,它们均有望在短期内冲击行业龙头位置。而在谨慎观望市场多年后,富力今年也再度对600亿元的目标发起进攻,而刚调整好战线的雅居乐也以制造广州贵地王宣告要重现昔日荣耀。

除了它们,还有更多的广州中小上市房企开始奋起直追,合景泰富、时代地产、中国奥园等今年上半年都开始更为积极地抢地,扩大市场布局。有研究人士指出,比起狼性十足的闽系房企和财多势大的地产央企,尽管大部分粤派房企在发展节奏上略显保守,但从前三房企有两家来自广州可看出,这片土壤具有强大的生长因子,粤派房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依然会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大房企或将诞生在广州

今年上半年,地产行业的销售金额依然是万科,上半年共实现1900.8亿元的销售额;排在第二位的是恒大,销售额1418亿元,第三位的碧桂园卖了1250.7亿元。可以看出,恒大、碧桂园与万科的差距仅仅是几百亿元。在销售面积上,恒大、碧桂园却已超过万科,其中恒大上半年累计完成合约销售面积1660.5万平方米,碧桂园约1564万平方米,万科为1409万平方米。

万科公开宣布的2016年销售目标为3000亿元,恒大已将目标上调至3000亿元,碧桂园则上调为2200亿元。这只是对外的数据,按照许家印的风格,全年势必将超过3000亿元,碧桂园也可能超额完成。

当恒大、碧桂园卯足了劲追赶万科时,万科却遭遇了32年发展历史中大的危机。前有宝能、后有恒大,“野蛮人”步步紧逼,大股东态度暧昧,公司员工人心惶惶,经营业绩受到明显影响。7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4.4亿元,环比分别下降36.4%、35.3%。

在内忧外患的包围下,万科表示看淡了行业排名,不跟别人争。尽管有股权之争,但公司还是行业领跑者。

恒大和碧桂园却很想要这个。据接近许家印的业内人士透露,恒大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行业,在万科分身乏术的情况下,今年恒大很有可能提前达成目标。而自从合伙人机制全面实行后,碧桂园也想争一争了。今年年初,该公司高管首次对外表示,碧桂园有机会做到行业大。碧桂园的内部员工也深信他们能够成为行业,而时间不会很长,“从这两年公司发展的节奏和合伙人取得的超预期成绩来看,这一天会提前到来。”

沉寂多年粤派房企再度奋起

除了一骑绝尘的恒大和碧桂园,广州还有不少有着一二十年发展历史的民营上市房企。它们曾经在地产江湖上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前几轮的圈地运动中,因为决策失误、战略保守等种种原因错过了规模增长的时机,但在今年这一波行情中,它们集体杀回来了,以更进取的态度融入战局,希望争得更高的行业排位。

今年上半年,时代地产的合同销售额为133.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75.1%。这半年,光是买地,时代地产就花了130亿元,其中还有区域地王。这间公司今年加大了在珠三角拓展的力度,希望未来几年内能做到500亿元规模。

中国奥园也在努力让自己摆脱百亿元俱乐部,加速进入更高的行业梯队。上半年,奥园实现105.3亿元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7成。今年奥园准备了60亿元的买地预算,上半年在深圳、成都等核心城市拿了4块地,下半年计划继续拓展土地,为在百亿元阵营中脱颖而出储备粮草。

合景泰富上半年达成114亿元的销售额,完成全年目标52%。去年,合景泰富在土地市场上颇为谨慎,今年却一反常态表现积极,在上海斥资47.35亿元拍下松江地王,在广州也拿下两幅区域地王,光这三幅地的地价就已达113亿元,接近其半年销售金额。该公司管理层透露,今年公司会尽量多拿一些新项目,未来计划冲击300亿元的新台阶。

8月16日,雅居乐以接近3.7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创造了广州的单价地王,宣告公司强势回归。实际上,经历了几年艰难的去库存后,雅居乐终于可以轻装再次上阵了。上半年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共取得284亿元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6.7%,预计全年将有500亿元的现金流入,是有史以来有钱的一年。在此基础上,雅居乐主席陈卓林透露,今年公司将迈开步伐,土地预算由100亿元提高到200亿元,期望全年能超越460亿元的销售目标,达到500亿元。

对富力而言,这也是历史上好的一年。上半年总销售额为298亿元,同比上升44%,是公司半年业绩的历史新高。该公司管理层对外表示,今年有信心完成600亿元的目标,未来有考虑冲刺千亿俱乐部。

Wind数据显示,75家房地产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81%;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1.96%。虽然总体增幅较大,但具体到上市公司而言,业绩分化明显。其中,75家公司中有51家预计盈利,19家预亏;从同比增长情况看,46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增幅在100%以上的有29家;有5家公司净利润不确定;预计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有12家。

净利润预计高企业

绿地控股

成绩:预计净利润高约为46亿元

原因:期内收入与利润均取得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房地产业在报告期内已销售的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的增加。

点评:绿地控股近年推出了“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战略,但从目前表现来看,其成长路径依然在地产业务,转型并不容易。

净利润预计增速大房企

广宇集团

成绩:增速达5965%

原因:报告期内交房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点评:去年,广宇集团还亏损较多,今年则是公司业绩反转之年,但业绩转换原因主要为房地产销售所致,其他业务仍处培育期,这一发展特点需要警醒,在房地产行业政策和市场变化不断的时候如何保持住现有成绩是需要多酝酿的。

美好集团

成绩:增速达648%

原因:期内公司商品房结算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公司武汉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预计实现土地一级开发。

点评:从名流置业到美好集团,背后是一条多产业改革破力之路,也是创始人对市场的“美好”回馈。如今业绩飘红使美好集团实现了完美变身,只是这变身的基石仍是地产主业。

净利润同比增速低房企

卧龙地产

成绩:4.52%

原因:上半年既不拿地,也不开工。

点评:目前,卧龙地产正计划将由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业转为房地产开发与网络游戏并举的双主业上市公司,但这一计划在收购游戏公司面临重组上市之嫌后变得捉摸不定,企业运营不甚乐观。

预亏严重房企

嘉凯城

成绩:上半年预亏10.1亿元

原因:公司销售结转的房地产项目毛利较低,财务费用上升以及战略性城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上升且尚未进入产出阶段等因素影响。

点评:业绩再次预亏让外界看到了这家曾创造“城市客厅”产品冀望于以政企模式掘金地产行业的企业,在后几年因战略不济及三四线城市地产维艰陷入困顿。

阳光股份

成绩:预计亏损1.36亿元

原因:今年上半年住宅类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点评:有人欢喜有人愁。本想冀望收购体奥动力翻身却遇“严借壳新规”,却空欢喜一场,如今地产销售又颇为乏力,腹背受敌。

(数据来源:7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