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股权大战或致万科退市? 专家:此说法系误读

羊城晚报  2016-08-17 17:16

[摘要] 上周短暂调整后各路资本觊觎的万科A本周重拾升势,至昨日其股价强势拉出三涨停,并超越2007年高点创出历史新高。随着万科A股权的进一步集中,关于万科A由于社会公众股占比不足或退市的说法也开始流传。

上周短暂调整后各路资本觊觎的万科A本周重拾升势,至昨日其股价强势拉出三涨停,并超越2007年高点创出历史新高。随着万科A股权的进一步集中,关于万科A由于社会公众股占比不足或退市的说法也开始流传。证券律师表示,社会公众股不等同于可流通股份,目前可认定为非社会公众股的仅有宝能、华润及万科管理层所持股份,占比为47.76%,远低于90%的持股上限规定,退市说法系误读。

资本继续抢筹 万科A三涨停

上周万科A经历了短暂的三天调整,但是很快在各路资金猛击下,股价走出更猛的升势。上周五万科A重新涨停,而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再度收出连续涨停,昨日收盘股价报27.57元,一举超越2007年大牛市的高点23.27元(前复权价),创出新的股价纪录,市值则一举超越3000亿元关口达3043亿元。

随着万科A股价继续飙升,举牌大军本已丰厚的利润更上一层楼。以25.4%的持股比例名列的宝能系昨日新市值已达773亿元,而持股成本在440亿元左右,浮盈高达330亿元以上。安邦持股6.18%,浮盈近65亿元。

社会公众股比例仍超五成

随着万科A股份分布进一步趋向集中,对万科A可能因社会公众股占比不足而退市的说法开始流传。根据这一说法,宝能、华润、安邦等各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比例约为73.14%,即万科流通筹码已经不足26.86%,可能因社会公众股占比不足而退市。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刘国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说法是一种误读,是将社会公众股与流通股份等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十八章的相关规定,股权分布发生如下变化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将不再具备上市条件。而两类情形之外的持股属于社会公众股:一是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二是董监高及关系密切家庭成员,或者董监高直接、间接控制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刘国华分析表示,目前万科股东中可被明确认定为“非社会公众股东”的仅包括宝能(25.4%)、华润(15.24%)及万科两个合伙人计划(7.12%),所持股份总计为47.76%,远低于90%的持股上限规定。不过他指出,随着股权大战的持续进行,如果有关方面继续大举增持,“这样非社会公众持股数将迅速增至70%以上,向90%的上限靠近,退市的可能性不能说完全不存在”。

而有投行人士指出,万科各路股东进入显然并不希望公司退市,他们不会让股权结构达到退市标准,否则将是一个满盘皆输的局面。实际上,在A股历史上从未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股权分布问题而退市。(吴海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