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难在哪里?

新快报  2016-07-25 07:25

[摘要] 对于外界关注的房地产税改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成都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据悉,房地产税法虽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但距全面开征仍遥遥无期。

对于外界关注的房地产税改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成都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据悉,房地产税法虽已列入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但距全面开征仍遥遥无期。

在中国,没有什么比房价和税收问题更受关注,也没有什么比关于楼市的税收更受争议。房地产税,正是因为兼顾楼市改革与税制改革的双重属性,从而将问题变得极为复杂。譬如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虽说这一政策的根本用意在于个税综合改革,房贷利息扣除只是其中一项,未来教育、养老均可作为扣除项,但由于事涉楼市,于是争议纷纷,认为为楼市兜底的有之,认为劫贫济富的更有之。

相比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房地产税的影响面更广,涉及的利益更为庞杂,其复杂程度在决策面也得到不同程度的确认。即便是在社会层面,对于房地产税也存在两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寄希望于房地产税遏制房价飙升,另一方面又担心房地产税加重整体税收负担,反而抬高房价。

其实,从政策初衷而言,开征房地产税的大用意不在于调控楼市,房地产税也难以承担调控楼市的重任。因为决定房价涨跌的因素,短期看在供求关系,长期看在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入,房地产税固然可以在短期影响投机,但对于长期的楼市走向其实没有多大影响力。其实,官方层面从未将房地产税与降房价绑定在一起,寄望于房地产税降低房价,多多少少有些一厢情愿。

既然房地产税用意不在于调控楼市,那么其出发点究竟在何处?从有关方面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态来看,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发点在于理顺财税关系和调节收入分配。所谓理顺财税关系,是基于目前分税制的弊端而来,分税制下,财权上移,地方政府不得不借助土地财政,而房地产税开征之后将作为地方税而存在,未来将会是地方主要税源所在,理想而言,房地产税不仅能够理顺央地关系,而且还能遏制土地财政。然而问题在于,目前对于土地财政为依赖的地方,未必是财政为紧缺的地方,多半都是一二线大城市。所以,土地财政的背后是不受约束的权力冲动。

至于调节收入分配,则是基于房地产税是对不动产保有征税这一特征而来,以前的房地产税收多集中于流通环节,持有几十套房,只要不交易就不会有税收负担,然而房地产税作为直接税,持有房产越多,税收负担就会越重,这将在一定程度遏制楼市投机,进而调节收入分配。然而,这种想法也很美好,但所有税收都有转嫁机制,只有楼市持续上涨,无论是直接税还是间接税,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转嫁给自住购房者。

除此之外,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还面临诸多技术方面的限制。住房联网是其一,但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推行,这一问题或将不再是问题;涉嫌重复征税是其二,购房者已经通过房价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再行征税有重复之嫌;70年土地使用权限制是其三,房产是长期产权,土地却是有限期使用权,征收房地产税在法理上存在困难。

所以,房地产税改革要想顺利推进,必须要有配套改革,以让其回到理顺财税关系和改善收入分配的初衷上来,也唯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