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之争”:资本博弈走向有序化的缩影

羊城晚报  2016-07-05 07:38

[摘要] 停牌7个月的万科股票今天复牌了!尽管其复牌后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其走势会时刻牵动着各方的目光。这是因为其股价涨跌不仅关系投资者财富的增减,甚而可能影响万科下一步的重组格局。

停牌7个月的万科股票今天复牌了!尽管其复牌后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但其走势会时刻牵动着各方的目光。这是因为其股价涨跌不仅关系投资者财富的增减,甚而可能影响万科下一步的重组格局。

自去年7月宝能系点燃万科股权之争战火后,到12月万科股票停牌至今,中国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控股权争夺大戏。从宝能、万科、华润三方的巅峰对决,到监管层、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万科之争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市场本身。

沪深股市创建20多年来,围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及二级市场的举牌增持等现象屡见不鲜,凭借股权争夺令公司高层走马换帅的事也时有所闻,但从未像万科事件这样引发如此持久的舆论围观。不仅网友、股民围绕这事争论不休,更有企业大佬、学者专家选边站队,连有的省部级官员也站出来发表看法。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话题不仅没丝毫降温,反而愈发红火,争论也日益激烈。

究竟是什么激起了人们这般强烈的好奇心?有人将其归为王石万科的名人效应,但细察整个事件,在众声喧哗中那些八卦传闻都成了过眼烟云,并未引起围观者多大兴趣,反倒是契约、规则、情怀、法理以及资本与管理团队、企业家与资本家等话题屡屡成为争论焦点。

这可以说是A股市场公开透明的一次收购与反收购大决战。从动辄数百亿资金的强势购股,到数百亿的增发募资重组;从资本方几度公开举牌到管理层公开叫板“不欢迎”再到驱逐管理层的争拗,阳光下的公开对抗平添了控制权争夺的火药味。而且,宝能、万科、华润三大主角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前“一哥”与后来老大,民企与央企,创业者与资本方等等,其立场变化、利益博弈以及合纵连横等等,无不丰富着这起股权大战的内涵与谈资。

从某种程度说,它是中国股市发展史上一次迟早要来的收购战,但又是一次未充分准备的仓促遭遇战。王石万科的创始人,当初自愿放弃公司股份,以“职业经理人”自诩,然而,当“野蛮人”闯入时,却又因“东家、管家”的身份错位而举止失措;宝能高调收购,但其草莽标签却又不获业界领袖认同,其资金来源既涉嫌钻法律漏洞,也潜藏巨大风险,某些莽撞做法更引发各方“毁了名企”的担忧;华润作为央企本应有更多担当,但当其地位遭威胁时,却又与冤家对头的民企结盟,同样引发质疑。

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矛盾冲突的浓缩,它既包含着法律规则的空白与缺位,也有当事人认知的局限,更有实操中的现实困境。正因如此,同一件事在不同人身上却有着不同的解读和结论,也令舆论围观呈现出多元乃至对立的局面。

一场空前的股权大战,不期然引发舆论的大争论,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无异于一场观念对决和市场竞争意识的大洗礼。由此而论,这也为股市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往往都是在股权争战实现的,只要合乎规则,这种争战终都将转化为市场成长的润滑剂。但对于幼稚期的中国股市来说,规则本身仍处于完善之中,因此,认识迷雾与资讯误导下的走弯路和多交学费等教训都难以避免,这就更要考验各方的理性与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