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撕掉“地产”的标签?

新快报  2016-07-01 07:26

[摘要] 时下房企已经不流行名称中有“地产”两个字了。本月16日,恒大在公司20周年庆前夕宣布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6月初,远洋地产也宣布改名为“远洋集团”。


时下房企已经不流行名称中有“地产”两个字了。本月16日,恒大在公司20前夕宣布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6月初,远洋地产也宣布改名为“远洋集团”。除此之外,还有雅居乐也在5月将公司的中英文名称均去掉“地产”二字。去年9月,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万达的行动则更早,如今全力向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的万达集团以前名称中也有“地产”二字,但经过一系列产业演变,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万达集团的子公司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掀起改名潮、名称去地产化,表面上是公司做大、多元化的表现,实际上折射出主营业务增长困难这一事实。

淡化“地产”有助资本市场突围

物业服务子公司“彩生活”上市后,专注社区服务的花样年总裁潘军开玩笑称:“谁再叫我‘开发商’我跟谁急”。远洋集团总裁李明也表示,改名可以使其不必在发展养老、O2O、金融等“非地产”领域时遭遇“你们不是地产企业吗?”的疑问。

在恒大的20海报上,有这样的表述:“中国恒大集团是集地产、金融、互联网、健康、旅游、文化、体育及农牧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总资产超过7500亿,年销售规模超3000亿,员工86000多人,在180多个城市拥有地产项目500多个,解决就业130多万人,平均每天向国家纳税超1亿元。”目前国内千亿集团中的排头大哥万科碧桂园、恒大等等,都无不是地产、金融、物业甚至教育、零售都涉及其中。也有人笑谈,现在的恒大除了卖房外,还踢足球、卖水、卖粮、卖油,既搞金融还搞文化甚至整容,用一个去地产化的名称将公司的所有业务包容起来无可厚非。

专家表示,目前更名的主要是大型房企。这些房企的更名,更多的是一种未雨绸缪,体现了其对传统地产开发模式的谨慎态度,同时也表明其主动进行多元业务的模式转变。这意味着地产企业传统的“开发商”的角色开始弱化。同时,撕掉了“地产”以及随之而来的“重资产”等标签后,可能让房企在资本市场更受青睐。由于“重资产”及其带来的资金运营效率相对低下等副作用,在港股上市的内房股估值普遍不高。房企改名后,淡化地产因素,投资者若认为这与企业业务发展的匹配度更高,那么股价、估值等方面可能会更有优势。

更名后声称仍将把地产作为主业

尽管布局“去地产化”,但房企并未离开房地产开发。多家房企声称未来仍将坚持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以远洋为例,远洋地产的品牌依然存在,且专司住宅开发。与之并列的是以综合体和写字楼为主的远洋商业;包括物业、养老、医疗等的远洋服务;房地产金融领域的远洋资本,以及产品营造——远洋营造。2015年远洋新增投资额中,住宅开发业务所占比例由过去的超过90%下降至约60%,但其仍占大头。

事实上,“更名”只是房企和中国房地产行业剧变的一个缩影。随着房地产行业告别“黄金十年”,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日渐明显。习惯了高速增长的房企不得不寻求转型。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房企靠简单拿地、卖地的做法很难获得高利润。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升温,但上市房企仍旧增收不增利。今年一季度,122家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仅为6.8%,与2015年同期的10.3%相比,下滑了3.5个百分点。

对于企业改名,恒大公告称,公司的业务近年来已变得更为多元化,现时业务包括地产、金融、互联网、文化旅游、健康、农牧等。尽管地产仍然为核心主业,但变更名称可更好地反映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及公司身份。目前恒大系已拥有中国恒大、恒大健康、恒腾网络、嘉凯城、恒大淘宝、恒大文化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丰富的资本平台为其多元化产业高速发展带来更强动力。

转型中地产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

在房企转型进程中,金融化的表现为明显。近年恒大在金融领域更是加码布局,动作频频。今年4月,恒大增持盛京银行股份至27.24%股权,成为盛京银行大股东。恒大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揽入保险和银行两个牌照,其金融触角还涉及互联网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项目的融资,还是自有资金的利用,房企都有金融化的趋向。除了部分规模房企外,星河集团、金科集团、财信集团等多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均在加速布局金融平台。在业界看来,撇开企业赚取利润的动机,地产与金融的“联姻”更多是拓展新融资渠道的尝试。

不过,业内同时提醒,房地产企业更应清醒认识金融业务的风险,包括对于发起设立金融公司面临的审批难度较大、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投资中小型金融机构面临的存在不良贷款等金融风险等。企业应从自身的发展战略、运营模式和资本实力出发,审慎选择适合自身的金融化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