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股权之争:好戏可别演砸了

羊城晚报  2016-06-27 14:59

[摘要] 万科股权大战的高潮真正到来了!昨天下午,据万科发布的公告,目前公司的实际第一大股东宝能系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现任董事、监事等,除个别外几乎是一锅端地提出罢免。至此,万科股权之争已白刃相见,平添了血腥味。

万科股权大战的高潮真正到来了!昨天下午,据万科发布的公告,目前公司的实际大股东宝能系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现任董事、监事等,除个别外几乎是一锅端地提出罢免。至此,万科股权之争已白刃相见,平添了血腥味。

上周末,大战的肇始者宝能系沉寂一段时间后,突然高调复出,于深夜发声对万科定向发股引入深圳地铁预案唱起反调。紧接着,华润也接腔重申此前立场,并称已向监管层反映万科预案的合规性等问题。显然,在万科股权之争中,华润与宝能结成了新盟友。

宝能与华润,一个草根民企,一个声名显赫的央企,又是实际大股东和名义大股东,如今居然抱成团,这大大出乎了人们的预料。关键是,两家的股份相加占到万科总股份近四成,而万科董事会预案须经股东大会2/3的股东同意方有效,这似乎预示万科重组预案未上股东大会就已遭杯葛。若罢免董事会成员议案获通过,后果更可想而知。

这一来,巨资对垒的万科股权之争,已演绎成全民狂欢的娱乐秀。周日的自媒体上,除了英国脱欧,就数万科大戏抢眼了。不少人甚至为戏中的另一主角——万科董事长王石操心去路了,称无论宝能还是华润真正控股公司,其角色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隔壁老王”。

王石的表现似乎也在佐证人们的揣测。昨日一早,王石便在朋友圈发了条微信,称华润与恶意收购者联手,遮羞布全撕去了。字里行间,既透着无奈,也显露着末路英雄的悲壮。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万科走到今天这步,荣耀也好,纷争也罢,王石始终是“A角”。万科在20年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而为地产业老大,王石与核心团队显示了卓越的才干。而万科能以极其分散的股权结构而成为行业霸主,确实也是“孤例”。目前A股中,因股权稀释失去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并不鲜见,但大多已沦为“垃圾股”。

万科从一家国企控股渐变为国企名义股东,实则内部人控制的公司,至少证明这种机制有其合理性。只是,无论王石团队,还是大股东华润,都有意无意疏忽了资本市场的铁律。那就是当一家公司显露“价值”,且有机可乘时,狙击手就要下手了。

因此,当宝能凶悍拉开强势收购的大戏时,王石和华润的被迫应战,其实已经为时晚矣。对此,王石口口声称宝能为“野蛮人”、“恶意收购”。这不仅有点恶语伤人更是伪命题。买股份就像买商品,分何好意恶意?除非为了消灭对手,谁会与自己的钞票过不去呢?更何况是巨资下注。

盛名之下的王石无疑筑就了难以挽回的大错,他不仅对收购方宝能表现出极度轻蔑,甚至得罪多年的盟主华润。身处资本时代而且靠着资本发家的企业家不尊重资本和大股东,出局也就是迟早的事。只是,万科为人道的正是核心操盘团队的优势,未入驻便要不顾一切先洗盘,将“异己”统统扫除,这也称不上明智之举。

说到底,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也没有永恒不变的盟友。此地要靠实力说话,但也须恪守市场规则。资本方出于各自利益放些狠话,耍点手腕,甚而合纵连横都属正常,但如果只顾一己之利,而将全体股东利益大化置之脑后,终,精彩的收购大戏也可能会演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