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购房 缴存期限要足够

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2016-06-03 16:54

[摘要] 公积金贷款经济实惠,但是涉及的贷款条件比商业贷款多

公积金贷款经济实惠,但是涉及的贷款条件商业贷款

看个案

公积金贷款经济实惠,为不少买家所推崇。但是,即使你已缴存了公积金,也并非一定能动用该项贷款,因为还涉及缴费年限的问题。

■事件回放:

梁某原为一疫苗公司的销售代理,因该公司薪酬较低,于是在2015年5月5日递交辞职信,办理离职手续,并于2015年6月10日入职另一疫苗公司。梁某在这家公司的工资待遇优厚,决定购买新房与父母同住。由于资金不足,需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因知悉贷款期限楼龄有关,所以在中介公司的介绍下,看中了一套楼龄未超过20年的物业,并与业主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事后,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时,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指梁某因未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故不能申请贷款。梁某翻查记录,发现自己在前一家疫苗公司办理离职手续时,该公司没有为他缴纳离职当月(5月份)的住房公积金。梁某即与他们协商补缴事宜,却遭拒绝。梁某打算前往劳动局反映情况,要求这家公司帮自己补缴住房公积金,但由于交易时间即将到期,梁某没有足够的时间等待劳动局的仲裁结果,但又不想承担违约责任,故将交易付款方式改为商业贷款,依约与业主完成交易手续。

专家解读

除了查拟购物业情况 还要查自身贷款资格

对于此案,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的周冬云律师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规定:缴存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申请贷款时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

楼龄虽然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但买家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也应查清自身是否具备申请条件。本案中,梁某只了解关于物业楼龄情况,对自身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情况未予以查清,导致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不成。

在此,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公司提醒广大消费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应当根据该通知的规定,查清自身是否具备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及有效居民身份证;

2、申请贷款时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

3、具备房屋所在地房地产登记部门所确认的购房合同或协议,并能办理抵押、保证担保手续;

4、已按规定支付购房首期房款;

5、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用良好,拥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6、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优先用于偿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于住房公积金的补缴,也应按照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指南》的要求去做:职工从申请至放款前按月、足额、连续缴存视为正常缴存,在6个月(含)以来出现补缴、一个月多次缴存等非正常缴存情况,需扫描单位补缴证明等材料,审批通过后才能继续申请和发放个人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