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预判明年下半年房价下跌 业内并不认同

金羊网  2016-05-06 08:07

[摘要] 5月5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在京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6)》预测,明年下半年全国房价或将全面下滑。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社科院的报告年年“报跌”,房价却年年暴涨,甚至有人表示“社科院专家的预测,已经成反向指标。”对于广州的房价走势,专家表示,目前来看问题不大,仍处于上升通道中。

5月5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在京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6)》预测,明年下半年房价或将全面下滑。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不以为然:社科院的报告年年“报跌”,房价却年年暴涨,甚至有人表示“社科院专家的预测,已经成反向指标。”对于广州的房价走势,专家表示,目前来看问题不大,仍处于上升通道中。

经济若下行房价全面下滑

社科院的报告指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2015年商品房销售成交价格总体上涨,房地产库存水平依然较高。一线城市和少量二线城市面临补库存难题,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则需要大力去库存

本轮房价过快上涨在局部市场会形成房价上涨预期,容易让社会各界错误认为“房价只涨不跌”而忽视了潜在的房价波动风险。

社科院的报告认为,在全面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2016年房地产价格整体上将呈上涨趋势,但是涨幅将进一步分化: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在人人喊打的声讨声中仍将持续上涨,上涨幅度将有所减缓;二线城市房价将全面上涨,涨幅区域性分化明显;三线、四线城市在宽松的政策推动下库存将有所减少,房地产价格跌幅逐渐收窄回稳。

不过,社科院的报告也提醒,从较长时期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行家不认同全面下滑的预判

翻查中国社科院近年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不难发现,对未来房价的走势几乎每年的预判都是“跌多升少”,然而每次的应验都是“升多跌少”,广州的专家怎么看?

“社科院专家的预测,已经成反向指标,查一查就知道。”在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看来,说2017年下半年房价下跌,依据不足。“短期内房地产政策和房贷政策影响市场较显著。中长期经济增长影响大,但只要经济增长保持7%左右,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向上趋势不改;如果政策改变,短期内则市场量价调整。”

级分析师肖文晓也持赞同观点:“这里面的一个假设前提是宏观经济继续下行。从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走势和房价走势具有正相关的关系,但是短周期来看则未必,货币政策、楼市政策以及个体市场的供求关系都有可能对房价走势产生更大的影响。”

“社科院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房价影响因素很多,例如政策因素,货币超发因素,城市规划因素等,可变性大。”广东省房协理事、广州同创卓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房价问题非常复杂。不是单因素,也非线性。突出一点,是政策影响越来越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市”色彩正越来越浓。

今年广州楼价或会“补涨”

“回到广州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房价升势是已经确定无疑的了,只是升多少的问题。”肖文晓表示,对于整体房价还处于一线城市低位、市场整体理性的广州来说,明年市场的大不确定性,目前来看确实在宏观经济层面,但他相信这个隐忧应该对三四线城市的威胁更大。“很简单,如果一线城市的经济都不行了,还有好的吗?所以我觉得广州目前来看还是问题不大的。”

龙斌分析,政策不变卦,房地产市场向上趋势不改,广州也一样。

赵卓文给出的答案更加肯定:“广州房价,正处于上升通道中。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价格洼地的现状将会改变。”他表示,广州对比北京、上海、深圳其它三大一线城市差距明显。广州房地产在一线城市中,属于“被低估”的市场,2016年楼价“补涨”的机会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