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戴德梁行获悉,广州一季度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面积152万平方米,同比收缩12%,成交面积250万平方米大增29%,均价同比升9%。二手住宅市场延续去年以来的热度,一季度成交面积同比大增141%,超过去年四季度的成交量。

  此外,住宅成交均价温和上涨,一季度一手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分别比上一季度末上涨了1.6%和2.8%。一手住宅库存方面,截止至3月底广州可售库存为81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9.1个月,仍处于健康水平。

  “相较于北上深的市场表现,广州的住宅市场不可谓不“淡定”。”戴德梁行华中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董事邵丰认为,充足的供应决定了广州的供求关系比其它一线城市压力小得多,二套房首付一直严守“七成”政策,改善和投资型买家需求受到一定抑制,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收入结构的平均与多元,房价壁垒不高,温而不火。此外,广州城市框架较大,而邻近的佛山取消限购后也分流了部分刚需买家,因而供求压力减缓。

  戴德梁行预测,虽广东“去库存行动方案”提出广州部分区域放松限构管制,但鉴于沪深政策收紧,短期内广州限松放宽概率较小。此外,1-2月广州房地产投资增速降为负值,中长期政策放宽可期。综合来看,低息环境、产业发展、二孩政策等仍支持广州楼市持续升温,二季度的广州住宅市场仍将延续畅旺局面,量价稳健上升。

  土地市场方面,根据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广州土地市场共成交地块13宗,多位于南沙、增城、花都等价格较低的外围区域,且未出现溢价地块,因此总体土地成交金额并不出彩,然而也不乏花都万达、增城碧桂园、琶洲地标等重点巨无霸地块。

  此外,根据广州市国规委发布的年内土地拍卖计划来看,今年推出的84宗土地亮点颇多,广钢新城、万块、橡胶厂等等中心城区旧改靓地频现,而琶洲、金融城、白云新城、珠江新城等区域将推出多块商业用地,继续发力产业布局,戴德梁行认为,年内的广州土地市场仍然高潮可期,成交金额及楼面地价也将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