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将出招禁止炒卖倒卖房子

羊城晚报  2016-03-04 10:55

[摘要] 持续领涨全国的深圳房价2月份再创新高。记者调查发现,除政策利好外,借助金融杠杆入市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火爆的推手之一。

持续领涨的深圳房价2月份再创新高。记者调查发现,除政策利好外,借助金融杠杆入市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火爆的推手之一。

2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参加深圳广电集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时表示,对于外界关注的深圳高房价问题,要采取增加供应、加大保障和打击炒房等措施进行应对。

马兴瑞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我们今年开始要向原特区外地区大量地供给土地,同时把医院、教育等配套设施搞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6万多套保障性住房,‘十三五’期间计划筹建40万套,近已经研究出方案,要把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原关外地区引导。”

“我们将在政策法规上禁止炒卖、倒卖房子。”马兴瑞同时表示,“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也要出手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

主因:宽信贷按揭成数高于北上广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1日发布深圳2月份楼市数据:新房成交均价再创新高,每平方米48095元,同比增长72.12%、环比增长3.40%。深圳2月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5410套,成交面积55.6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72.54%和183.24%。

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深圳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领涨房价。2015年4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速“翻红”,此后深圳房价持续走高,从2015年4月的同比增长0.7%一路升至2016年1月的同比增长52.72%。

深圳是一个“全移民”城市、港澳、土地空间有限、住房自有率低、产业空间大、年轻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在这个背景下,深圳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和中长期都存在供应不足、需求旺盛的供需矛盾。但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峰认为,这一长期存在的矛盾不足以支撑房价的短期快速上涨,此轮上涨的直接原因还是金融杠杆在起作用。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郑叔伦也认为,前所未有的宽信贷是深圳楼价暴涨的主因。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楼市的加杠杆态势明显。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深圳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420亿元,同比增长40.0%。2015年全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08亿元,增长2.1倍。更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按揭平均成数高,2015年12月份达到65%,远高于“北上广”三市,同比高3.2个百分点,与70%的高贷款成数限制相差仅5个百分点,可谓将贷款杠杆几乎利用到了。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量价齐升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推手,即投机需求逐渐入市。据中原地产统计,深圳投资购房比例已从2014年10月的10%涨至目前的25%。深圳楼市炒房者众多,与深圳限购政策相对宽松不无关系,一些炒房者通过“假离婚”、“养房票”等行为规避限购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